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一期平菇收入8万元 曹建红蘑菇棚里“种”出新希望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姜慧仁 丨 2020-01-19 11: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9日讯 (通讯员 姜慧仁) “蘑菇又长大了,过两天又能采一茬。”1月9日下午,看着日光温室里一排排菌棒上长出的小蘑菇,像伞一样“傲然”挺立在菌棒,曹建红心头一喜。

  “一个平菇菌棒两头出菇,一个棒最少可以出4茬。一茬一斤,按每斤3元算,一个棒可以卖12元,除去成本、人工等,净收入在6元左右。目前,一个温室大棚有1.3万个菌棒,一期平菇种下来,收入能有8万元。”曹建红边摘蘑菇边给记者算起了账。

  曹建红是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蘑菇菌棒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菌材加工、高压灭菌、温室养菌、菌种制备……他几乎在各个岗位上都干过。他说:“我边种蘑菇边打工,栽培蘑菇和干其他农活不一样,操心又费力,但收益比种其他作物高出不少。”

  红崖沟村选择培育发展蔬菜产业。去年初,村里按照“车间+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筹集50万元扶持村集体发展,加上90万元天津对口帮扶资金,依托村润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14.5亩土地建办了蘑菇菌棒扶贫车间,根据“适宜川区平菇为主,香菇为辅的袋料栽培”的发展思路,开始生产食用菌。

  “为让贫困村民也能种蘑菇,并且和2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村里采用‘借袋还菇’模式,即免费为农户提供菌袋、生产棚架和技术培训,每户栽培200袋,出菇后又以每斤1.8元的保底价回收销售。”曹建红说。村民可以来扶贫车间打工,按件计酬,最多时用工有30多人。能在家门口挣钱,群众的积极性很高。

  扶贫车间打工与“借袋还菇”,让曹建红看到了希望。面对新的一年,他想通过“借袋还菇”的办法再栽培一些蘑菇棒。他相信,种蘑菇会让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