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省去年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胜军 丨 2020-01-19 11: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前三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位居全国第一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9日讯 (记者 郭胜军) 记者从1月14日在兰州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全省农业农村整体上呈现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的良好局面,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前3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位居全国第一,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

  据了解,2019年是我省农业农村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有了新提升,乡村人才培育和开发得到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逐步建立,乡村面貌显著改观,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省粮食和蔬菜、苹果、马铃薯、中药材的产量及肉牛、肉羊出栏量分别较上年增长了1%、3.3%、43.49%、2.23%、11.1%、5%、6.8%。全年依靠发展产业和“产业+劳务”脱贫的人口达66.6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1%,为全年93.5万贫困人口脱贫、31个贫困县顺利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管好用好到户产业扶持资金,鼓励贫困群众真种真养、多种多养,建立起了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扶贫产业体系。

  此外,2019年我省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强东西部产业协作、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加强产销对接和冷链物流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县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303家、累计达2746家,共带动合作社1.02万个、带动贫困户41.74万户、吸收贫困人口就业2.9万人。引进201家东部企业在我省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额15.42亿元;4个协作市采购我省特色农产品13.6亿元,惠及14.5万贫困人口。探索“保险+期货”农业保险模式,全省参加农业保险农户203万户,实现签单保费16.7亿元,累计理赔11.4亿元,为群众放心养、放心种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发挥省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和8个特色产业产销协会作用,组织特色优质农产品抱团出省,抢占京津沪、粤港澳和成渝等终端大市场;联合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了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共签约113.38亿元,其中贫困地区37.63亿元;新建成果蔬保鲜库318座、累计建成1019座,新购置移动保鲜库64辆、累计达到222辆,延长了果品、蔬菜的贮藏期和货架期,特色产业整体上实现了量足价稳、产销两旺的可喜效果。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