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布楞沟里气象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睿君 丨 2021-04-15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16日讯 (记者 王睿君) 1月13日,记者见到马亚哈时,他刚从距家几公里外的集市上赶回来。打开汽车后备厢,米、面、油、肉、果、蔬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

  尽管赶集花去1000多元,但马亚哈的心里比蜜还甜。他高兴地说:“放在过去,这样的好日子想都不敢想!”

  马亚哈生活在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昔日,这里山大沟深、产业滞后,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村里有点本事的年轻人都争着抢着往外跑,马亚哈也不例外。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亲切看望村里的贫困群众,并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半年后,布楞沟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连心路通向群众家门口,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完善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要想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还得从发展产业上下功夫。”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陕斌杰说。

  2015年初,布楞沟村“能人”马大五德在当地创办养殖合作社。为了使更多群众有稳定收入,他主动提出吸纳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入社打工并参与分红,以此实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听到这一消息后,在外闯荡的马亚哈坐不住了。“当时就想,这些年村里发展这么快,与其四处漂泊,不如在家门口打工挣钱。”马亚哈回忆说,几天后,他登上回乡的列车,成了布楞沟养殖合作社的一员,“4年前,我每月就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加上年底分红的1000元,收入不比在外头打工差。”

  和马亚哈一样,布楞沟村很多群众都对打工收入颇为满意,但马大五德却认为,合作社的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发挥。“即使合作社每年都以出栏2000只肉羊的增量在发展,但远没有达到养殖场的饱和度。”马大五德解释说。

  2019年7月,碧桂园集团响应国家号召,拿出实招拓展“消费扶贫”渠道,与布楞沟养殖合作社签订6500只肉羊销售订单。养殖规模迅速扩大,让马大五德心里乐开了花,“以前,想多养怕卖不出去;现在,再也不用为羊的销路发愁了。”

  2019年12月,随着当年最后一批肉羊装载发车,布楞沟养殖合作社与碧桂园集团签订的第一批5000只肉羊订单顺利完成。今年2月,合作社将完成第二批1500只肉羊订单。

  肉羊销量的大幅增长,让入社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去年年底,从合作社领到年底分红的2000元和免费发放的700斤饲草后,马亚哈对未来有了新规划。他打算扩大自家养殖规模,争取今年收入再翻一番。

  希望在这里升腾,未来必将可期。在陕斌杰眼里,如今的布楞沟村早已改变了当初的模样。新的一年里,他打算和村民们一道,持续壮大富民产业、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