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两会故事】在农村大力培育新型产业工人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0-01-16 11: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6日讯 (记者 何香利) “这次‘两会’,我热切关注的问题,唐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6页第2行提到了,就是培育和造就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省政协委员、平凉红牛集团董事长程强对记者说。

  近年来,平凉把发展“红牛”产业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以“平凉红牛”为代表的甘肃牛产品品牌享誉国内外,牛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虽然养牛政策好,但程强发现,现在在农村,“80后”不会种地,“90后”和“00后”走出家门在外地发展,回来发展的少之又少。“牛产业要想壮大,缺少产业工人大军。”

  在程强看来,造就产业大军必须“报团取暖”。这两年,红牛集团先帮老百姓做好品种把控,将选好的纯种的平凉红牛母牛投放于户。老百姓养完后,公司又统一回收小犊牛,还以分红的方式吸纳更多养殖户。

  “培育和造就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还得从解决技术培训着手,让留在农村的劳动力拥有本领,成为新型的产业工人。这样,他们才愿意在农村发展产业。”程强委员建议。

  当前,平凉红牛集团联合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对农民的培训,为其提供先进的技术,但又存在资金限制。对此,他建议,省里出台鼓励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进入农业和农村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效解决资金短板,大大提升平凉红牛产业发展速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