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两会故事】农业更得标准化管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0-01-14 12: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4日讯 (记者 毛婧雯) 省政协委员张问余来自“铁人”王进喜的故乡——玉门市赤金镇。这里有20多年的种植韭菜的历史。从最开始的散户种植,到如今的省内最大的万亩日光温室韭菜种植基地,张问余说,“秘决”就是韭菜的标准化管理。

  韭菜,种一年能收5到8年,因此品种非常重要。为了提升韭菜品质,形成自己的品牌和规模,张问余建立了一个品种试验棚,从全国各地引进韭菜品种进行驯化和种植。通过一两年的栽培,选出了最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且耐寒的韭菜品种。

  品种选育好了,还得栽培管护好。张问余特地到山东寿光学习,还聘请了当地有40多年韭菜种植经验的“韭菜大王”李万民当顾问,每年来为村民讲课。从种植技术到管护方式,帮种植户掌握更多的技术要领。

  除了实现标准化种植外,张问余还建起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打造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格局。经过一系列的“标准化流程”操作,赤金镇韭菜的品相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品质实现了飞跃。

  这两天,随着春节的来临,当地韭菜每公斤卖到5元。“就这,老客户当天可以发货,新客户三五天可能连一车都装不了。”张问余说。

  但张问余内心却喜忧参半。他一直担心质量安全这一关:“尽管我们的韭菜是严格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执行,但在高效防治病虫害的同时,怎样保证千家万户的韭菜农药残留不超标?这一直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

  因此,张问余建议能够给予合作社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配备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器,从“源头”有效地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在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助力合作社健康发展。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