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两会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齐兴福 杜雪琴 丨 2021-04-15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省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孟捷

美丽黄河,精致兰州。(资料照片)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13日讯 (记者 齐兴福 杜雪琴)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词。2019年,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笃定实干、克难进取,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省高质量发展在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怎么看,甘肃怎么干?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1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形势,铆足全力推动经济运行从“开门红”实现“全年稳”。今年,将继续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省人大代表、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说,金昌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

  省人大代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武威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高质量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2020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放眼全国,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更加紧迫。

  审视自身,危机感同样存在:经济发展受体制性、结构性因素制约更加凸显,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市场主体活力不够,新旧动能转换较慢,传统产业“天花板”效应越来越突出……这种背景下,甘肃高质量发展之路到底该怎么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迫在眉睫。

  省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表示,酒泉市将加快建设酒嘉双城经济圈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全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等经济增长点,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建议,要用大动作补短板,运用好创新驱动这个新动能,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近年来,甘肃装备制造业不仅在石化通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电工电器等传统领域具有优势,同时还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新领域声名鹊起。省政协委员、兰石研究院总经理高俊峰表示,装备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产品高端化的路子,依靠研发的持续投入获得技术领先的优势,推动甘肃装备制造业向智能高端方向稳步迈进。

  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大有作为。省政协委员、甘肃苹果产业产销协会会长田积林称,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准确分析国家产业政策、顺应国家宏观要求,抓住发展机遇,寻求更多、更广的发展空间。

  3 迎挑战抓机遇坚定发展信心

  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响鼓重锤的中心工作,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形势再复杂,也要坚定走下去;困难再多,也要咬牙克服。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放宽视野,登高望远,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来自方方面面——

  信心来自鼓舞人心的深切关怀。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参加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团审议、8月亲临甘肃视察,连续两次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全省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

  信心来自光荣的使命。近一时期,从中央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再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甘肃、兰州被频频点名,寄予厚望。

  “2019年形势这么困难,我们都挺住走过来了,应当坚信只要肯努力,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林铎的讲话,让全省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我省将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同时,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放大“一带一路”机遇优势,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发新格局。

  机遇与挑战相互依存,压力与动力可以相互转换。

  省人大代表、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白银市是黄河上游甘肃段高质量发展重点区域。全市干部群众将奋力推动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新乐章。

  省人大代表、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说,平凉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业支撑短板,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新时代,新征程,期待壮美新篇章。2020年,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甘肃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大有作为。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