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花椒树叶霉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20-01-09 12: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9日讯 咨询:我是会宁的农民,去年种植的花椒树,有不少叶片上有黑霉,有的叶片都枯死了。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解答:经分析判断为花椒树的叶霉病。

  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花椒树叶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主要以分生孢子依附在落到地面的病叶上越冬。来年春季,天气转暖,在病叶上越冬的分生孢子就会借助风、雨等进行传播,从叶片的伤口或自然孔口侵入,在花椒园里进行初侵染,致花椒树的叶片发病。

  叶霉病病原菌的适宜生长发育温度为23℃~27℃,适宜的相对湿度为90%以上, 病菌孢子在水滴中萌发率最高。该病在我省陇南地区的文县、武都、宕昌、天水、礼县、西和等地多发。

  防治方法

  1、清洁田园。秋末冬初,及时清除花椒园内的枯枝、落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以降低来年的病菌初侵染源。

  2、加强栽培管理。科学肥水管理,增强树势。适度修剪,防止树冠枝叶过于茂密,做到通风透光。雨后及时排水,减少花椒园内的湿度。

  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及时喷施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或50%咯菌腈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或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40%代森锰锌500倍液,或50%多霉威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每隔7~10天1次,连续2~3次即可。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