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代也有购物节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1-07 09: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现代人有“双十一”“双十二”“年末大促”这些购物节了。穿越到古代,古人也有“消费节”。

  古代这些购物节被统一称之为“重日节”,如一月一的元旦、二月二的春耕、三月三的上巳、四月四的夏凤、五月五的端午、七月七的七夕、九月九的重阳……这些用来集中购物的节日又被称之为“集期”,先秦时就已存在。

  古代商家搞促销,浮夸的广告自然少不了,最有名的莫过于“吟叫”,相当于我们今年最流行的直播购物。尤其是宋代商人,对于“吟叫”非常有一套。

  当然,广告再浮夸,价格没有优势也是万万不行的,古人怎么会不知道这些?有古语叫作“贪三廉五”,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大概意思是作为商家要大气,贪图利润的人只能赚取30%的利润,而讲究薄利多销的人,却能赚50%。

  为了促进销售,古代商家也支持信用卡、花呗等付款方式,也就是传说中的赊账。古代的赊账与我们一样,通过考核个人的资产收入等情况,决定赊账的额度与期限。很多古代富人出门就没有付钱的习惯,因为是大户人家,消费只挂账,到了月底,商家整理好账单,提供上门收款服务。所以于富人而言,赊账又叫月结。

  古代商家还有一个服务叫“撤暂”,不管买家需不需要,一律免费试吃试用,相当于我们现如今的七天无条件退换。因为成本的原因,所以撤暂这样的服务多用于食品类。在古代购物节买买买以后,一般商家都会有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在古代又被称为“送利”。(摘自《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Wi-Fi发电并非传说    2019-12-31
白马    2019-12-31
别跟“4”过不去    2019-12-31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