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靖远:富农产业发展旺 农民致富后劲足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雒兴润 丨 2019-12-31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31日讯 (通讯员 雒兴润) 靖远县是全省重要的蔬菜、畜禽、林果生产基地,出产的枸杞、大枣、羊羔肉等农产品享誉省内外;靖远县也是全省1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12.86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9.05%,尽快改变“品牌亮、产业弱、群众收入低”的窘境迫在眉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中,靖远县把产业发展定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思路,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减贫30643户1308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19年底的1.01%。

1577699713353000265.jpg

  完善产业体系,激发致富活力

  靖远县按照“六大产业”主导和“五小产业”补充的思路,对全县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进行了优化调整,形成了“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发展格局。其中,19个沿黄灌区贫困村重点发展日光温室等蔬菜产业;9个北部山区贫困村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36个高扬程灌区贫困村重点发展枸杞产业;26个干旱山区贫困村发展硒砂瓜、大枣、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构建起了“6+2”优势特色产业体系。

  之外,靖远县还建设了高原宏万亩枸杞扶贫就业园、新希望年出栏50万头生猪产业园、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刘川范窑脱贫产业园等一批种养基地,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枸杞27.6万亩、文冠果20.9万亩、瓜类20.77万亩,“靖字号”的农业品牌越擦越亮,现代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县农业产业体系愈发完善。

1577699734082062367.jpg

  产业覆盖到户,释放致富红利

  靖远县扎实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46亿元,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特色产业园95个,确保了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子”及其他特色产业的达标覆盖,产业达标率及覆盖率均到达到100%;靖远县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工作,2019年农业保险综合完成率111.7%,贫困户参保27110户次、参保率105.7%,贫困户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

  靖远县全面推行“三变”改革,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引进发展县农投和文旅投、阿西娅公司、新希望牧业、仁博药业、金杞福源、陇源农林、鼎鑫农业等涉农龙头企业124家,其中省级以上企业11家;建成并规范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84个,其中贫困村占802家,共累计为16133户贫困群众发放入股分红2.6亿余元。

1577699748540084552.jpg

  丰富产业品类,扩展致富路子

  靖远县坚持“多条腿走路”,探索走出了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建成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600户,通过县域内“飞地模式”建成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区5.07兆瓦和“十三五”第一批25.149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覆盖90个贫困村865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   

  之外,靖远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建成电商产业园1处、乡级电商服务站1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48个,带动发展电商企业252家、个体网店685家,线上年交易额达1.87亿元;建成旅游专业村11个,发展“农家乐”133家,带动就业1800多人。

  如今,吹拂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春风,靖远已开启了产业富民、产业强县的新征程,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1577699759127073627.jpg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