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重视膝关节炎的治疗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董绍军 丨 2019-12-31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每当气温下降,天气变冷,老年人膝骨关节炎就会急性发作。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为5%,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20%,其中膝关节炎的发病率高达78.5%。膝骨关节炎实际是一个年龄相关性疾病,是人衰老在关节的表现,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该病每个人或早或晚都会发生,表现或轻或重,谁也逃不掉。这个病通俗地讲就是关节表面的软骨保护层磨掉了,引起了关节发炎,接下来骨头边缘会长骨刺,关节变形,肌肉无力,无法下蹲,不能上下楼梯,行走困难,被迫坐上轮椅,最终会出现肢体残疾。

  临床发现,很多患者得了这个病都不去治疗或者找不到正确的科室进行治疗,误区主要有4个:1.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不知道是关节软骨磨没了。2.不知道去哪里看,总觉得人老了就这样了,不知道能不能看好,干脆不看了。3.不敢运动。4.惧怕手术。

  门诊发现,很多患者正在苦苦煎熬,忍受疼痛,觉得治不好,或者惧怕手术,实际上是白白受罪了,以现在的医疗技术,无论患者病情到了哪一步,医生都有办法解决,患者完全没必要白白受痛。另外,运动也是可以的,正确的运动就行,可以请教医生。要特别强调的是,千万不要不治,因为患这个病的老人膝关节里面的滑膜特别不耐寒冷,一冷就容易发炎水肿,导致疼痛难忍,且它有“记忆”功能,不注意保暖就会像冻伤一样每年复发,而且越来越重,患者只会越来越受罪。

  正规医院有经验丰富的关节外科医生会根据专业的检查结果评估患者的关节病到什么程度,再根据病情及时处理。

  基础治疗 病情初期主要是给患者一些运动和生活指导,比如避免爬山、上下楼梯、踩阻力单车、在跑步机上跑步等损伤关节的活动,改为散步、游泳等运动方式,进行一些中医或者物理治疗等。

  药物治疗 病早期主要是采用局部外用药物治疗,给予非甾体抗炎药物、氨基葡萄糖等治疗,同时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润滑剂)。

  修复性治疗 中期主要是进行关节镜清理,关节软骨修复术及生物治疗等。

  重建治疗 晚期可以进行单髁关节置换术(UKA)、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TKA)以及关节融合术等。

  对于那些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的晚期老年膝关节、骨关节炎病人,选择尽早做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这样才能尽早消除疼痛,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家人负担。很多患病的老人恐惧手术,实际上就是给您的关节安个保护套,手术后还是您自己的关节、自己的骨头,而且做得好的话不会有什么后遗症。这是一个镇痛很好、快速康复的手术,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术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1-2个月的肌肉和关节功能锻炼。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