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Wi-Fi发电并非传说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田旺 解丰年 刘茜敏 丨 2019-12-31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如今,Wi-Fi已经进入千家万户。除了上网,前不久国外有关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可将Wi-Fi信号转换为电能的设备,实现了Wi-Fi发电。

  其实,实现Wi-Fi发电的原理并不复杂:携带Wi-Fi的电磁波,可被一种名为“整流天线”的设备依靠射频天线“捕捉”到,通过连接整流器实现交流与直流的转换,即可为电子电路供电或为电池充电。

  无处不在的Wi-Fi信号,给科学家们带来了灵感。过去也曾有相关人士在此领域进行攻关,可难突破的瓶颈在于交流与直流的转换上。而实现Wi-Fi发电的科学家们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克服了传统整流器厚重且不灵活的劣势。这主要得益于一种可将信号转换为有用直流电的半导体——二硫化钼。

  它是一种超薄的可延展材料,堪称世界上最薄的半导体之一,而且它还具有储量丰富、价格低廉、制作容易、无毒性等优点,被公认为“前途无量”的优质半导体。除了上述优势,二硫化钼的电子迁移速率虽低于晶体硅,但优于非晶硅和其他超薄半导体。

  这项技术当然也存在短板。在测试中,所产生的电能虽然足以使手机显示屏亮起来,但能量转化率还不是很高。若是为大功率设备供电,还需提高效率,减少传输过程中的能量损耗。由此看来,实现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摘自《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