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31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为了预防流感,有些家长或者老年人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但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对流感疫苗有依赖性,纠结不定。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流感与感冒有何区别?带着多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传播迅速,传染性强,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记者采访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介绍,其实,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就是其中的一项防护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每年流感病毒类型可能不同,疫苗的抗原成分也会变化。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另外,流感疫苗并不能覆盖到所有流感病毒,即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还是有可能发生感冒。

  流感与感冒有何区别?

  蒋永萍介绍,与普通感冒不一样,流感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疼和轻度呼吸道症状。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呼吸道其他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消化道不适等症状。

  相对普通感冒,流感自潜伏期末即可传染,传染源主要是病人。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体温正常后很少带毒,排毒时间可长达病后7天。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打喷嚏或咳嗽等方式传播。传播速度取决于人群的拥挤程度。

  如何提前预防流感?

  蒋永萍建议,为降低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