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靖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吴秀娟 丨 2019-12-30 18: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30日讯 (通讯员 吴秀娟) 糜滩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糜滩镇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包村领导分村包抓,村干部具体抓,社干部和党员带头干,农户积极参与的局面,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镇上先后印发了人居环境治理宣传单、倡议书5000余份,制作条幅标语20多条,充分运用各村广播、镇村社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干部入户面对面宣传,利用开学、家长会进行校园宣传,营造出环境治理的浓厚氛围。

  在垃圾清运方面,糜滩镇以三条主干公路、村主干道为重点,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施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集中处理。截至目前,共出动3500余人次,投入机械设备2600余台次,转运垃圾4300余吨。“近几年来我们糜滩镇的环境卫生,比前些年有很大的改善,我们出来房前屋后、渠里面比较干净,我们也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保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家住糜滩镇官路村的何建勤说道。

  “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糜滩镇切实将“厕所革命”这项民心工程做细做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其中武家大川村为整村推进村,营造了干净卫生文明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国家盖的这个厕所干净多了,方便多了,还给了1800元的补贴,国家的政策特别好”,糜滩镇武家大川村赵广财就是受益群众之一。

  秸秆焚烧既污染大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容易引发火灾,也影响乡镇人居环境,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隐痛”。糜滩镇将禁止秸秆焚烧工作作为践行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通过氛围营造、网格管理、疏堵结合的方式,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帮助农民为秸秆找出路,充分利用县上配备的秸秆打捆机,对沿路沿线秸秆进行打捆处理。正在搬运秸秆柴捆的糜滩镇官路村村民 何天兵向记者介绍:“通过镇上的大力宣传引导,我们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了,从去年以来,焚烧秸秆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县上配备了打捆机,我们农户积极配合将玉米秆全部打包回收。”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糜滩镇持续加大对河道、排洪沟乱占、乱建、乱采、乱堆“四乱”问题的巡查,及时掌握河道总体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治。截止目前,糜滩镇共出动挖机、铲车、三轮车等机械设备40台次,组织人员300余人次,清运乱堆乱放30处,清运垃圾和淤泥530吨,疏通河道、沟渠20公里。

  “糜滩镇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厕所革命’、河湖‘四乱’治理及秸秆禁烧工作。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石板沟、通达驾校沟、吊桥两边等地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现状,安装了摄像头加强监控,切实营造美丽、干净、整洁、宜居的糜滩。”糜滩镇副镇长高鹏天介绍说。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治理规划,明确奖惩措施,强化督查问责,如今的糜滩,村庄整洁、道路通畅、民风淳朴,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