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甘州:回收滴灌带 环保又增收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岳荣 何长凯 丨 2019-12-30 15: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30日讯 (通讯员 马岳荣 何长凯) 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让农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效益,得到了实惠。而残留在地里的滴灌带却造成了严重的土壤“污染”,影响作物的产量。为此,甘州区多家企业积极回收废旧滴灌带循环再利用,节省成本助农增收。

  今年,甘州区朱从喜再生塑料加工厂专门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将废旧地膜、滴灌带通过粉碎、清洗、再加工等一系列流程变废为宝,通过加入抗氧化剂等材料,可以利用废旧地膜、滴灌带生产出新的滴灌带,既解决了土地污染问题,也降低了老百姓使用滴灌带的成本。据该厂厂长朱从喜介绍,他的厂子有六条生产线,目前三条线正在运行,一条生产线一天可生产一吨左右的新滴灌带,一吨滴灌带能卖一万一千块左右,效益非常可观。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全民参与”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通过旧地膜回收企业二次加工,让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实现了全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户三赢的目标。

  “将废旧地膜、滴灌带通过粉碎、清洗、再加工等程序,延伸了产业链,把这些废旧的东西转化生产为滴灌带,高效节水管材,通过项目的实施,既提高了企业的效益,进一步推动了全区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同时也减少了农业外源污染。”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主任郭丽玲对笔者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