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多效唑使用在农作物上有什么作用?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明宗 丨 2019-12-25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25日讯 多效唑是一种低毒高效的植物生长延缓剂。其药效期长,活性谱非常宽,易为植物的根、茎、叶吸收,在水稻、小麦、蔬菜、果树等多种作物上都有应用。

  多效唑为三唑类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是抑制植物体内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减慢植物生长速度,控制作物茎干的伸长,缩短作物节间、促进植物的分蘖、能够促进植物花芽分化,增加植物抗逆性能,提高产量等效果。具体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内源激素的水平:多效唑能抑制赤霉素合成,延缓生长,缩短节间,矮化植株。减少了吲哚乙酸的合成或代谢,促使植株内源脱落酸含量增加,还可以调节植株的乙烯释放。

  2、增加叶绿素、核酸、蛋白质的含量:多效唑可使植物叶片变得深绿,叶绿素等光合色素含量增加,植株体内核酸含量与蛋白质含量增加,能够提高植物的抗衰老能力,使植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3、提高植物的抗逆性:多效唑能提高植物抗逆境和抗病菌等能力。能使植物表皮细胞膨胀,造成气孔被挤压而下陷,引起气孔阻力增加,蒸腾降低,水分散失减小。通过缓解水分缺失,植物细胞所受的胁迫减轻,正常的生长发育得以进行,植物自身抗旱能力增强。施用多效唑能提高植物抗冷害和冻害能力,施用多效唑后增加了植物体内逆境激素脱落酸的含量,减轻了低温对叶片细胞膜的损伤。

  4、促进侧芽萌发和生长:多效唑能抑制顶端优势,促进侧芽的萌发和生长。如施用多效唑能使水稻秧苗早分蘖、多分蘖,植株变矮,茎基部变粗。

  5、杀菌作用:多效唑最早作为杀菌剂开发,对油菜菌核病、小麦白粉病、水稻纹枯病和苹果炭疽病等10多种病原菌有抑制活性的作用,具有抑菌广谱性,还可以控制草害,使杂草矮化,迟缓生长,减轻危害。   (省12316 农药质量专家 张明宗)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