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苹果树势不均衡,修剪要分时间分方法!

来源:农业科技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25 11: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农业科技报12月25日讯 在苹果栽培和管理过程中,由于修剪或管理不当;常常造成树势的不均衡,为日后的修剪和丰产稳产带来一定的困难。苹果树势不均衡有以下几种类型,需要在修剪和管理上加以调节。

  1.过旺树的修剪。

  树势生长过旺时,营养生长占优势,会造成花芽分化营养不足,不利于花芽的形成。改造这类树时,应主要以“缓”为主,延长枝长留,一般剪在弱芽处,加大主枝分枝角度,疏除背上枝组,多留侧下枝组,环切骨干枝,控制养分的运送,以促进成花。

  2.弱树的修剪。

  当树体生长过弱时,可重剪刺激其旺长。延长枝应剪在中部饱满芽处,以强枝带头,逐步抬高延长枝角度,少留背下枝组,以防削弱枝的长势,应多留背上及两侧的枝组,促进生长。

  3.偏冠树的修剪。

  果树一面枝大、一面枝小,出现偏冠生长时,修剪上一是在大枝下部疏枝,在小枝上部疏花;二是拉大大枝的角度,抬高小枝角度;三是大枝多留果,小枝少留果;四是大枝方向要少施肥,在小枝方向多施肥,严禁用大砍大割的办法改造树形。

  4.上强下弱树的修剪。

  这类幼树在各苹果产区也比较常见,多因落头太急、主枝角度不合理、错误的修剪等造成。主要表现为:上部枝条长势强旺,冒条较多,主枝较粗,枝条夹角较小,枝叶量较大,占据了大量光热资源。由于营养生长强旺,较难成花结果;下部枝条长势较弱,光照差,病虫害滋生,也很难成花结果。对这类树的调节主要是抑强扶弱。对上部枝条的调节措施是:疏除较密的直立枝,去除过密的枝上大枝及枝头大枝,利用弱枝带头;开张主枝角度;将部分一年生枝条和部分结果枝组从基部拉枝下垂。下部枝条的调节措施:对于过长的主枝及部分枝条可回缩复壮,利用强枝带头;对于一些位置过低的主枝可直接去除,注意斜锯留桩,及时处理伤口;对于开张角度过大的主枝,可采取上吊的措施,扶起枝头。全树注意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

  5.下强上弱树的修剪。

  这类树俗称“卡脖子树”。主要表现为:下部主枝较多且长势比较强旺,有些主枝粗度甚至超过中干,上部枝条长势较弱。这类树的主要矛盾在下部。调节措施:适当去除1~2个下部主枝;开张下部主枝角度;适当疏除下部主枝上的过大枝及枝头过大枝,利用弱枝带头;对下部枝条综合运用拉枝、转枝、拿枝、环割、刻芽、疏枝、喷促花素等措施分散极性,促进下部大枝成花结果;根据情况从下部大枝上面直接去除中干和上部枝条,改造成开心形,改造后,注意加强肥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6.轮生枝过多的修剪。

  基部轮生枝过多,一般都有4~5个,造成果树“掐脖”现象,导致果树中心干细弱,影响树体生长势。解决办法:对4~5个轮生枝,可把下部的1个疏除,重回缩1个,再把其余2~3个主枝压下拉平。

  7.交叉枝的修剪。

  树体内的交叉枝采用回缩一枝、长放一枝,行间交叉时应两行都回缩,以便留出作业道,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8.平行枝的修剪。

  对于平行枝应尽量拉转利用,以增加树体的枝条量。进入盛果期的苹果树,在没有空间的情况下,应疏一枝、放一枝,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

  9.辅养枝的修剪。

  在果树的生长前期对辅养枝应拉、压进行促花,以增加树体的结果量。结果后应立即回缩,以避免后部光秃,从而培养成紧凑的结果枝组。

  10.光秃枝的修剪。

  苹果树中有些枝连续几年不剪时,常单轴延伸,很少发枝,形成大段光秃,由于营养面积有限,果实生长发育不良。修剪这类枝条时,若有空间应对其实行环切,刺激芽萌发,以长出所需枝条;也可及时回缩刺激发枝,培养良好枝组,以扩大光合作用的面积。若无空间,应立即疏除,以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

  11.定干过高树的修剪。

  苹果树定干高度超过120厘米,树干下部光秃,树体长势较弱,成型晚,不利于早期丰产。对于此树,应在树干上适当的部位刻芽,或在适当部位腹接。

  12.定干过低树的修剪。

  苹果树定干高度低于60厘米,树干下部大枝多而壮,低位新梢无用,长得很长,树体中心干不明显,贴地枝结果质量差,影响树冠的形成。对此类树树体上部枝应短截,以增加枝量;下部大枝环剥,结果后逐年疏除,以增强果树上部生长势。

  13.修剪过重树的修剪。

  果树树体杂乱,一次整形修剪成型后,疏除了大部分无用枝条,造成修剪过重,树干上主枝伤痕累累,树势衰弱,领导枝生长也较弱,影响树体生长势,容易造成病虫害的发生。这类树修剪时,对树干上的无用大枝,可适当疏除一部分,重回缩一部分。用“连三锯法”压下一部分,对主枝上的背上枝,无空间的疏除,有空间的可重截或拉平。

  14.拉枝过多树的修剪。

  生产中有的果农在纺锤形树体整形中除了疏枝就是拉平,疏除无用枝,其于部分全部拉平,造成背上枝丛生,拉平枝延长缓慢,从而影响树冠的扩大,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方法是:树体下部拉长枝长度为100厘米以上的,上部的拉长枝长度为50~60厘米,并对各部分的枝条,达到拉枝长度的拉枝;未达到拉枝长度的在饱满芽处短截,也可任其自由继续延伸。

  15.冬夏剪相结合。

  冬剪疏枝截枝较多,修剪量大,进入生长季节后,剪口附近萌芽多,造成背上徒长枝、旺长枝较多,加之对其拉枝工作跟不上,就会造成冬剪清膛,夏季满膛,冬季又清膛的恶性循环,既浪费树体的大量营养,又延迟结果,果品质量差,影响果树栽培的经济效益。

  正确的做法是:旺树冬剪时,疏截要适中。在缺枝部位在萌芽前刻芽;4月中下旬及时抹除剪口处的无用芽;5月下旬对较旺的辅养枝环剥;7~8月份拿枝软化调整角度;秋季对角度小的骨干枝在基部开角,疏除过密的直立枝、徒长枝和竞争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