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寒冬脉管炎易高发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刘姿含 丨 2019-12-24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季温度骤降,是脉管炎的高发季节。因为寒冷是脉管炎的诱因之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情况恶化,反复发作。因此,冬季一定要小心防范脉管炎发作,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首先要戒烟,其次要注意防寒保暖,每天可用热水洗脚来促进血液循环。

  中医将四肢的周围血管病叫做脉管炎,它包含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溃疡、变应性血管炎等十多种疾病。其中,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性、节段性、周期性发作的慢性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四肢中小动静脉,以下肢血管为主,少数病例病变可累及心、脑、肾、肠等脏器血管,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而老年人的脉管炎大部分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这是一种由于大、中动脉硬化、内膜出现斑块,引发动脉狭窄、闭塞,从而导致慢性缺血改变的周围血管常见疾病。其特点是全身性的,病变从大、中动脉开始,向小动脉发展,下肢呈慢性缺血性改变。常见于45岁以上的吸烟并患有三高症状的男性,症状表现为:肢体发凉、沉重无力、麻木、酸痛;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抱膝而坐),严重者会出现溃烂坏死。

  脉管炎的这些症状主要是因血管内胆固醇和脂肪积聚,引起下肢血管非化脓性炎症,导致管腔闭塞,引起肢体不同程度缺血而产生的。其病程较长,从几个月到数年不等。导致脉管炎的原因很多,高危人群是吸烟者、精神紧张者、营养不均衡者、寒冷潮湿地区居民、有家族遗传因素者等,以男性为主要群体。

  冬季气温骤降,是脉管炎的高发季节。寒冷是脉管炎的诱因之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情况恶化,反复发作,寒冷潮湿的环境会使肢体血管出现明显的收缩,血液循环的速度减慢,同时引起痉挛和血管内皮损伤。

  治疗脉管炎,要分两步来做:

  做好生活上的自我调节。首先要戒烟,因为吸烟会收缩血管,其次要注意防寒保暖,每天可用热水洗脚来促进血液循环,多运动来改善身体状况。最后,饮食要清淡,不能高油高盐。那些治不好的人大多数是既戒不了烟也忌不了口的人。

  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情况较轻的患者,如脱疽病未溃期现象,在内科基础治疗的同时采取中药熏洗、贴敷治疗等方法来处理。对冬天四肢冰冷、气血不畅的人,可用本草贴贴敷相应穴位,起到辅助治疗作用。情况严重者,患肢血管已大部分闭塞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腔内血管成形术、动脉旁路转流术、动脉内膜剥脱术等相适应的手术疗法进行治疗,这些大部分都是微创手术,创伤小,并发症低,成功率高,特别适合老年人使用。而在围手术期(术前术后)运用中医药疗法,可以提高病人的体质,大大降低微创介入的并发症。比如使用专科制剂如脉复生,就能大大提高下肢动脉支架植入后的远期通畅率。情况较严重者,即已出现相应的症状(如手指或足趾多处感染坏疽的处理),可以采取蚕食法、鲸吞法、坏疽姑息疗法等来为患者进行治疗。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