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5招防止心理老化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毛周林 丨 2019-12-24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退休了,事情少了,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空虚,有不少老年朋友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了这样过于清闲的生活,往往感到无所适从,久而久之,不但身体衰老加快了,心理老化也相当快。

  笔者以为,防止心理老化,需要对症下药,要有针对性,这样才可能取得实效。防止心理老化不妨用这5招:

  学会忘记 有的老年朋友不太擅长处理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是因为他们总是“倚老卖老”,将自己定在“老”字上,对周围人进行说教,不免会引起年轻人的反感。因此,老年人学会忘记也很重要,忘记自己的年龄,不要总是去说教,有意识地参加一些年轻人的活动,多与孩子交流。如此,心态也能慢慢变得年轻。

  学会宽容 有的老年人在单位时,是管理者,退休后,心理落差大,于是很不爽,耿耿于怀,实际上,这是自寻烦恼。人退休了,要尽快适应新的社会角色,慢慢学会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宽容他人,也宽容自己,才能活得轻松。

  学会找乐子 老年人的乐趣与年轻人自然是不同。养金鱼,遛鸟,散步,参加老年俱乐部,打门球,打太极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丰富多彩起来,你自己就不会无聊与空虚了。

  学会交友 老年人不要总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所谓“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了,就让它成为历史,要学会向前看,多交新朋友,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的快乐。

  学会豁达 人生在世,不可都事事如意,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有时,要自己逗自己开心,有了烦恼,要及时调节情绪,放下烦恼,或者向朋友倾诉,让不良情绪及时得到宣泄。

  如果做到了这5点,相信你的心理定然能够变得年轻。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