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使用镇痛药 这些人群须谨慎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哲 李士红 丨 2019-12-24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人们常常被疼痛折磨,头痛、牙痛、胃痛、经痛等时有发生,因而镇痛药几乎家家必备。但是,镇痛药自身也存在很多的副作用,不能随便乱吃。

  下列几类人群就应慎吃镇痛药:

  阿司匹林过敏者 阿司匹林过敏患者(阿司匹林哮喘)严禁使用任何解热镇痛抗炎药。

  心血管疾病患者 解热镇痛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和双氯芬酸等常被认为是无害的。但很多临床研究发现,该类药物能大大增加心肌梗死、心脏衰竭和中风的风险。解热镇痛抗炎药通常被认为会影响血小板聚集,可导致动脉收缩,增加水肿和升高血压。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解热镇痛抗炎药(使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除外)。

  怀孕和哺乳期患者 镇痛药最常见的适应证是头痛和肌肉骨骼疼痛。对于孕期患者,我们不推荐使用解热镇痛抗炎药。在孕早期权衡利弊后,可短期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但到孕中后期,严禁使用任何解热镇痛抗炎药,因其可导致动脉血管的提前闭合。哺乳期女性一般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现有安全性证据最多的药物。

  胃病患者 此类患者服用解热镇痛抗炎药时需特别谨慎。因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对胃黏膜的刺激较大,摄入体内后会造成胃黏膜损伤,使胃病加重。如果有胃溃疡或胃出血病史的患者,因其他原因确实需要服用解热镇痛抗炎药止痛的,应优先选择对胃部刺激较小的药物,如塞来昔布、依托考昔等 COX-2抑制剂,并同时服用抑酸药,对胃部进行保护。正在接受抗凝治疗的患者,医生和药师会先评估患者的出血风险。如果患者的出血风险过高,则不推荐联合使用解热镇痛抗炎药。

  正在使用激素类药物患者 风湿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一般都会服用激素类药物。但是,口服或注射糖皮质激素会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因此,其与解热镇痛抗炎药联合使用时,会进一步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是单独使用解热镇痛抗炎药的4倍),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胃穿孔等。

  老年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患者 特别是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该类药物。老年人使用解热镇痛抗炎药,会使心血管、胃肠道和肾脏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65岁以上的老人不能自行购买服用相关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谨慎使用。肾功能不全患者也要咨询医生和药师。因为,解热镇痛抗炎药本身就有潜在的肾脏不良反应,服用此类药物后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肾脏的病情。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