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设施农业冬季生产注意事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24 11:3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清洁田园,注意防火 夏秋季的生产中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垃圾,如瓜秧、尾菜、秸秆、残次叶片等,这些农田残留物是蔬菜病虫的主要越冬场所,如果不清理干净,给接下来的冬季和翌年的蔬菜生产造成隐患,应予以及时清理。清理方式以深埋沤肥和集中焚烧为主,建议最好深埋沤肥。焚烧过程中应注意防火,并尽量集中统一焚烧。

  冬季节庆多,由烟花爆竹、孔明灯等引发草帘、保温被失火而毁棚的事件非常多,要格外注意防范。

  二、保温降湿,减少病虫害发生 温度不仅影响到作物产量、品质,同时随着温度降低,日照时间缩短,棚室中的湿度升高、结露时间延长,温室大棚低温高湿条件下病虫特别是病害也增多、加重。尽量提高温室的蓄热保温能力,这样不仅可以保证高产,同时高温也会降低相对湿度、减轻结露程度、减少结露时间,这也是预防病害的重要保证。温室温度的管理最可靠的依据是土壤10厘米的地温:如果10厘米最低地温低于10℃,温室应减小放风,蓄热提高温度;12℃以上,可加大放风。放风时间最好在午后,以利用中午高温蓄热。

  三、合理用药,保证产品安全 用药以生物农药为主,选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对症施用,并尽量选用烟剂。生产中随时观察作物长势长相,及时掌握病虫情况,极早发现,极早治疗,避免病虫害大面积长时间蔓延,从而影响蔬菜的品质和产量。采摘应严格遵守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得在间隔期内采摘上市。

  四、保持棚膜清洁 冬天空气干燥风尘大,棚膜浮尘多。膜面积尘影响棚膜的透光,温室内光照减弱影响作物的生长,加重病害风险。所以日常管理应仔细清扫棚膜内外两面,保持良好的透光性。

  五、及时清雪 降雪前要用废旧棚膜罩盖草帘,以防雪水浸湿草帘、保温被,雪后要及时除雪,防止大雪压塌温室。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