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骆进元租地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崔银辉 丨 2019-12-23 11: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2月23日讯 (记者 崔银辉) “没想到撂荒地也能‘生钱’,租给合作社一亩能收50元的租金呢。”

  “那您不种地了?”

  “我给合作社打工,给我发年薪哩。收着租金,还拿工资,真好。”

  正值立冬,安定区青岚山乡原坪村的骆进元正在合作社的马铃薯基地打工。说起他家的撂荒地出租的事,脸上露出笑容。

  话还得从开春说起。今年2月份的一天,乡、村的干部来到骆老汉家里。“快进门吧,不过来了只能喝茶,没有馍馍啊。”骆老汉边开玩笑,边招呼干部们进屋。由于老伴已过世,子女都在外面,自己一个人在家,做一顿饭能吃三天,平时招待客人,难免有点愁肠。

  “你家里这20多亩的撂荒地咋整啊?这事你得考虑考虑。是自己种,还是流转出去?”

  干部们一到家里,就开始和骆老汉商量撂荒地的事儿。经去年摸底,青岚山乡党委和政府查清,全乡有撂荒地1.6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13.5%。为了解决撂荒地问题,乡上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和推进会,研究撂荒地复垦工作。乡、村干部入村入户,向乡亲们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农户意识到复垦荒地的重要性,帮农户算清经济账。农户们可自行复垦,可流转出租或让种植大户代种等。同时,乡上积极争取草牧业试验试点、土地休耕等项目,引进合作社与撂荒户对接。 骆老汉上了年纪,腰不好,自己就种了12亩地糊口。看着剩下的梯田像月牙一样悬在山间,空闲着不能种,心里干着急没办法,这下能流转给合作社,也不错。当即,骆老汉拍板了,把自己的撂荒地流转出去。原坪村党支部书记、圆于园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强说:“干脆你把地全租给合作社吧?你来社里打工,签个长期的,给你发年薪,你看成不?”

  嘿,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骆老汉自打在合作社打工后,一天三顿饭都在合作社吃,每天和乡亲们在地里一边干活一边说说笑笑,再不用像以前一样,一个人冷锅冷灶。骆老汉对自己现在的日子打心底里满意。

  和骆老汉一样,全乡乡亲们流转出去的撂荒地共1.13万亩,自行复垦5000余亩,青岚乡撂荒土地问题基本解决。

  “没想到老了老了还上班了,拿着年薪,你说说。”骆老汉说起自己的新生活满心欢喜。

  想不到的好事还在后头呢。王强说,他计划明年要给骆老汉涨工资,今年2.6万元,明年给3万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