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乡村雪韵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江初昕 丨 2019-12-20 10: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是要捂一场大雪呢。”母亲看了看眼前这样阴冷晦色的天气说。果然,下起了雨,须臾,外边响起了“沙沙”的声音,窗户边不时蹦跳着一颗颗小雪子,圆圆的,像一个调皮的小顽童。半天后,夹杂着雪花在寒风中飘洒。我伫立在窗前,看得入了迷。雪花渐渐的浓密了,从容那么轻盈地飘落,用天使般的温柔拥抱着整个冬季。她随情随性地飘落在任何一个她想要亲近的目标,成就自然界里每一处独特的风景。

  大片的雪花变魔术般地从天飘下。那六角形的白色小花飘满整个世界。路上的行人脚步匆匆,一会儿头上、身上积满了雪,仿佛是一具行走的雪人。留下的脚印,一会儿被那飘落的雪花覆盖了。道路上、屋顶上、田野间,整个大地白茫茫一片,成为一个雪的世界。雪越积越厚,埋没了道路。偶尔有汽车驶过,也如同负重的黄牛,蠕蠕而进。

  雪是大自然馈赠与我们的一份奢侈礼物,她往往是在不知不觉间将城市、乡村、山峦、原野装饰一新。在雪的点缀下,远山近野,路人街道,都生发出一份耀眼的清灵。我痴痴地欣赏着、品味着,直看得雪使田野山峦轻歌曼舞,使河流涧溪不再潺然作响。她飘飞着,让我的心在天空中舞动;她飘飞着,让我的心在天空中歌唱。

  雪是有声音的。黄昏时分,大地纹丝不动,鸟儿归巢,树木静止,鹅毛大雪“扑扑”地下着,你站在雪地中就会听到雪花落地的“簌簌”声,你得用心去听,用心去体会,这是真正的天籁之音。此时,胸怀蓦然间宽阔,似乎能容下整个宇宙。心中的一切杂念早已飞出胸腔,被洁白的雪花感染。

  在河边看下雪更有趣。即使无风的雪天,河边也是有风的,微微的风挟带着雪花在地上打滚,形成一个个小漩涡,仿佛满河的雪在流动,形成一条长长的雪河。雪打在你脸上,透心的凉。用手一抹,雪即刻融化。河边的杨柳,枝枝杈杈挂满了雪,一串串煞是壮观。

  雪中的原野更是别样景观。当你站在高山的松林中,只听整个山谷有呼呼的风声,似乎风很大。可是,你看那扑扑下着的大雪,却是垂直地下落,没有受风儿的半丁点吹动。雪花落到地上,落在伸展着的松枝上,一会儿便在松枝上积满厚厚一层,蓬松松,沉甸甸的。此时满山遍野,白茫茫的。偶尔远处传来“扑腾、扑腾”的声响,这是什么声音?看近处,被积雪压弯的松枝不堪重负而“啪嗤、啪嗤”地纷纷落地。

  雪整整下了一夜。早晨,雪停了。狗儿蹲在窝里审视着这莫名其妙的雪的世界,主人推开门,扫雪搬雪。大地被雪覆盖得严严实实。可苦了那些麻雀儿,无食可觅,饿的“唧唧喳喳”。主人扫完院子,向院中抛几把米,鸡儿跑过来,麻雀儿飞过来,咕咕噜噜,唧唧喳喳,鸡和麻雀竞相啄食,鸡儿看到麻雀抢了自己的食物,不时的会啄麻雀一口。儿童伏在窗上会心大笑,麻雀儿听到笑声,骤然一惊,“扑棱棱”飞向天空。

  下雪了,一片银白的世界。行人踉踉跄跄踏着路上的积雪匆匆朝家奔去,慈爱的父母、贤惠的妻子早已准备热腾的饭菜、茶水,一家人围坐在取暖器旁边说谈着,闲聊着,温暖的心靠近了。(江初昕)

相关推荐:

冬日我要去村庄    2019-12-13
读古诗 品油茶    2019-12-13
石奇岳:甘为艺术搏一生    2019-12-04
一碗糁子暖心扉    2019-11-26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