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华亭核桃树 过冬“穿”新衣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秀琴 丨 2019-12-20 10: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秀琴) 寒冬来临之际,走进神峪乡辖区千亩核桃基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都穿上了洁白的新衣,戴上了棉帽,整齐的站在公路边、山地里、高山上……

  “核桃树冬季管理非常重要,为了让农户更多地了解核桃树冬季修剪管护知识,乡上帮我们邀请核桃技术服务队和林果专家,采取组织现场观摩、理论讲解、实际操作等方式,广泛开展覆膜、涂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技术培训,帮助果农深入了解果园管护中的各种疑难问题,逐步引进果园管理新理念、新技术,实现了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袁庄北山核峪淼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说。

  “为促进果园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从抓苗木栽植入手,从提高核桃的品质抓起,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统一管护,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加强产业园规范化管理,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课堂学习’和‘课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大坑、大肥、大苗、大水、覆膜、截杆、涂白”等实用抗寒抗旱技术,逐区域、逐地块落实防冻虫害、修剪、强拉枝、深施肥等管护措施,大幅度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和存活率。”乡分管领导魏义平谈到。

  “去年,我借助扶贫政策东风,对自家地里的10多亩核桃树干进行了清园、涂白、施肥、整形修剪。今年,挂果率翻了一番,甭提有多开心了。”袁庄村村民谢会民和村邻给核桃树涂白施工时说,“核桃树结果采摘进入冬季前,对核桃树涂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其除了具有防治天牛、核桃瘤蛾、腐烂病、干腐病等常见病虫害的作用,还能起到防止日灼、冻伤、牲畜啃咬等作用,可有效提高核桃生产质量。”

  据悉,神峪乡计划用1个多月的时间,将辖区内神峪北坡、袁庄北山等高接换优核桃树全部进行树干涂白、缠防寒棉、施肥和整形修剪等防寒技术。截止目前,已完成1200亩,达到总面积的72%,为来年产业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神峪乡抢抓整村推进机遇,按照“生态兴村、绿色富民”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以提高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把核桃种植作为全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着力推行核桃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护措施,示范带动全乡核桃产业大户和种植散户实现规模化栽植管理,核桃种植真正成为支撑该乡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