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湖羊养殖成永昌县农民致富的“源头活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铭功 丨 2019-12-20 10: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20日讯 (通讯员 张铭功) 初冬时节,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的肉羊养殖小区,养殖棚里一个个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有的正围着母羊吃奶,有的懒懒地躺在地上晒太阳。这里养殖的羊叫“湖羊”,每胎多羔,容易成活,生长发育快,是近年来永昌县引进的优质肉羊品种,也是全县脱贫攻坚行动中重点推广的养殖项目。

1576746597789082587.jpg

  养殖户张国录正在忙着为他的羊群饮水喂草喂料。谈起现在的境况,他高兴地说:“我现在养殖湖羊200只,年收入可以有十一二万元,今年市场行情好,收入很不错。”湖羊养殖让张国录的生活迎来了“华丽转身”。

  近年来,永昌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狠下绣花功夫、找准短板攻坚、聚焦精准施策,出台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蔬菜产业精准扶贫三年实施方案》《肉羊产业精准扶贫三年实施方案》,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大力扶持发展高原夏菜、肉羊、食用菌、优质饲草等富民产业,安排产业到户资金1337.6万元,带动414户未脱贫户和巩固提高户增加收入;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3万元,在10个村推广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左右。目前,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出列,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有序退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如期脱贫。

  在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永昌县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安排村集体发展扶持资金3602.5万元,采取“入股分红”“自主发展”等方式,支持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57个有贫困人口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产业+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重点引导贫困户向省级开办的肉牛、羊肉、高原夏菜、设施蔬菜、育肥猪、鸡6个补贴品种全覆盖进行投保。严格落实金融扶持各项政策,筹资3500万元注册成立永昌县扶贫开发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22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小额担保贷款、脱贫助力贷等政策性贷款1.3亿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