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上坝镇:集体经济活起来 乡村振兴旺起来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魏晓燕 王芳 丨 2019-12-19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9日讯 (通讯员 魏晓燕 王芳)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村级集体经济在农村发展过程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集体经济收入少、渠道单一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通病,也是顽疾。当面对渠道破损、便民服务、饮水用电工程入户等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时,村党组织往往有心无力。”肃州区上坝镇党委书记石洲说。对此,上坝镇多方调研分析,准确把脉村级集体经济难点和痛点,研究制定了《上坝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规划(2019-2021)试行》,并通过采取“一村一策”分年度实施的方式,不断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1576639799352037931.jpg

  产业优化“止痛”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农产品市场行情不景气影响,全镇玉米制种和甜叶菊产业效益明显下滑,只有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扩宽增收渠道,让群众手里有钱,群众才能更有幸福感。”上坝镇营尔村书记宁兴荣说。

  2018年,营尔村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芦笋种植科技示范基地,通过对新品种进行筛选试验和示范推广种植,芦笋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一项新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长寿,是地地道道的上坝镇营尔村人。他说:“芦笋被称为‘蔬菜之王’,是种1年可收获15年的‘高产型’农业产业,按目前每斤8-9元的市场批发价格,每亩年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从第三年进入高产期,亩产值将可达到10000元以上。”目前,该种植基地已从最初的52亩扩展到450亩,辐射带动周边420亩推广种植。

  在刘长寿的影响下,营尔村林场的队长夏维州也盯上了绿色无公害这一“潜力股”。2019年,在镇、村的全力支持下,建起了“两不用”绿色蔬菜产业园。他说:“绿色无公害食品现在很受大家青睐,明年计划再次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让绿色健康食品真正走上大众的餐桌。”

  近年来,像这样的园区在上坝镇犹如雨后春笋涌现。旧墩村的千亩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园区园,实现了一年收获两季的目标,年销售额达到4000余万元。小沟村改扩建后的育苗中心,年育苗量达到了500万株以上,不仅满足了全镇及周边乡镇的设施农业发展需要,同时也为全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1576639818962096272.jpg

  项目支撑“造血”

  冬日的早晨清冷而寂静,走在平坦笔直的乡村道路上,远远就看到东沟村委会屋顶上,一组组排列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熠熠生辉。“屋顶光伏电站充分利用建筑物的闲置资源,而且不消耗燃料、不污染环境、不产生噪音,既能增加集体积累,还能解决自用问题。”东沟村支部书记张克喜说。2019年,上坝镇东沟村和旧墩村分别利用村委会办公楼约600平方米屋顶,各组装50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7.5万度,其中村委会自用1万度,剩余上网销售6.5万度,可实现年收益3.15万元,连续收益时间可达20年。

  为用好、用活扶贫互助资金,上坝镇因村施策,2019年申报实施了7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只有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才能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张健说。

  在上红村,新建成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地下式蔬菜储藏窖建设项目已经竣工,项目投入使用后可通过出租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6.5万元。上红村党总支书记马世爱说:“今年我们种植了500亩的高原夏菜,产量很好,但因保鲜期短、无法长距离运输,所以效益不是很好。明年有了菜窖,我们就可以放心错峰上市,还可以搭上供港这一便车,让粤港澳大湾区的人也能够品尝到我们优质的蔬菜。”

  目前,上坝镇已谋划申报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一事一议”项目2个。届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100%。

1576639836068025522.jpg

  人才保障“化瘀”

  “要实现富民强村,重点在人才的选用上,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石洲说。

  2018年,上坝镇村书记、主任年龄50岁以上占比84%,村干部50岁以上的占比70%,村班子老龄化问题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对此,上坝镇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的意见》,重点从农村致富能人、特色产业带头人、实用专业技术人才、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通过自荐、推荐及考察等程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56人进行帮带培养。“今年,我镇以实施村‘两委’联审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为契机,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难题的着力点,将影响任职资格的8名‘两委’委员按照法定程序予以清理,将想干事、能干事的7名后备干部补充到‘两委’成员中,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0%,进一步增强了村班子的‘活力’和‘合力’。”镇党委副书记闫军说。

  近年来,上坝镇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前提下,注重从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大学生村官及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注重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2019年,全镇共发展党员15名,其中从大学生村官中发展1名,从村组干部中发展2名,从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7名,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6名,从源头上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