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鸡患病毒性关节炎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19-12-19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9日讯 咨询:我是临洮的一个养鸡户,饲养2000只鸡,最近鸡出现腿子瘸,关节肿胀,喜欢卧地,发病的有100多只,用氟苯尼考等药物治疗效果不好,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怎么防治?

  解答:经描述,判断为病毒性关节炎。

1576658817215035269.jpg

  病毒性关节炎是由呼肠狐病毒引起的鸡的关节炎或腱鞘炎为特征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该病毒广泛存在于禽的呼吸、泌尿和消化道系统中,此病有11个血清型,各血清型之间有交叉反应。

  流行病学:禽呼肠狐病毒可感染鸡和火鸡,可通过水平传播和经种蛋垂直传播,本病主要发生于肉鸡。带毒鸡和病鸡虱主要传染源。病鸡主要经消化道排毒。感染率和发病率与鸡的年龄有关。鸡年龄越大,敏感性越低。自然感染发病多见于4~7周龄的鸡。发病率可达100%,而死亡率一般较低。

  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例呈隐性感染或慢性感染。急性病例,鸡表现出跛行,部分病鸡生长受阻。病鸡食欲和活力减退,不愿走动,喜卧,驱赶时或勉强移动,但步态不稳,有的呈单腿跳跃。发病鸡日渐消瘦、贫血、发育迟滞,少数鸡可因衰竭而死。

  病鸡的单侧或双侧跗关节肿胀。日龄较大的肉鸡可见腓肠腱断裂,导致顽固性跛行。种鸡群或蛋鸡群受到感染后,产蛋率可下降10%~15%。

  病理变化:发病鸡跗关节周围肿胀,切开皮肤可见关节上部腓肠腱水肿,滑膜内经常有充血或点状出血,关节腔内含有淡黄色或血样渗出物,如有细菌性继发感染,可见脓性渗出物。其他脏器无特征性病变。

  鉴别诊断:初期诊断较为困难,关节肿胀与其他疾病如滑液支原体感染、大肠杆菌病和葡萄球菌病等引起的症状区分不开,同时也极易与这些病原菌混合或继发感染。一般依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特点作出初步诊断。

  防治措施:

  1.疫苗免疫接种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使用的疫苗有灭活疫苗和活疫苗。无母源抗体的鸡群,可在6~8日龄用活疫苗首免,8周龄时再采用活疫苗加强免疫,在开产前2~3周注射灭活疫苗。

  2.患病鸡应采取淘汰措施;严防该病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

  3.不从有病的鸡场引种,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加强对鸡舍彻底清洗和消毒。(省12316动植疫病专家 寇宗彦)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