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金融助力 文旅产业渐成张掖经济支柱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丁正德 丨 2019-12-18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8日讯 (通讯员 丁正德) 草原、森林、丹霞、大漠、冰川、湿地……这是张掖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这是张掖文旅产业的五张名片。自2012年开始,张掖市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高起点规划,全链条锻造,旅游景点由少到多,文化大餐从无到有,文旅产业由弱到强,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目前,张掖市已建成4A级旅游景区19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年接待旅游人次由2012年的521.9万人,增长到2019年9月的3717.6万人;旅游收入由2012年的27.14亿元,增长到2019年9月的244.56亿元;文旅产业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9.3%上升至2019年9月末的72.7%。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人民银行张掖市中心支行及早研判引导,辖区金融机构适时调整信贷支持重点,创新贷款产品,提升服务层次,为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给予了全方位金融支持。2012年以来,张掖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超过300亿元,用途涉及景区开发、服务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民俗展示和文化演艺创作等。截至9月末,张掖市各金融机构直接投向文旅产业贷款余额67.1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0.4%。

  适时研判,精准引导信贷投向

  面对张掖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人行张掖市中心支行及早分析研判文旅产业发展的前景机遇、产业定位和重要作用,于2012年制定印发了《金融支持张掖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通过深入文旅企业调研、银企对接座谈、货币政策及信贷产品宣讲等方式,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把文旅产业作为新的信贷增长点。今年7月份,兰州中支等四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下发以来,人行张掖市中心支行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完成了对张掖市重点文旅企业全面摸排,掌握了企业经营现状和金融需求等情况,引导金融机构进行精准对接支持,把支持构建“生态旅游强市、文化旅游名市、旅游产业大市”为核心的文旅产业体系,作为应对逆周期经济下行压力的新途径和调整信贷结构的新机遇,将金融支持文旅产业与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相融合,进一步加大对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力度,新增文旅产业贷款5.27亿元。

  分类发力,壮大文旅市场主体    

  张掖市各金融机构根据其业务经营重点及信贷管理优势,分类发力,强化信贷支持效果,形成了梯度明显、相互补充的信贷支持格局,共同支持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完整文旅产业链。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侧重支持大景区建设,突出构架文旅产业大链条。近5年来,农业发展银行张掖市分行、四大国有银行张掖分行投入贷款5.23亿元,重点支持七彩丹霞等19个4A级大景区项目;为丹霞景区轨道交通等路网建设投入贷款24.62亿元,助推实现了张掖市中心城镇与重点景区高等级公路和旅游专线通道的全面贯通。城市商业银行侧重支持民俗山庄、酒店等具有补充产业链条性质的配套项目,为张掖市餐饮、住宿行业发放贷款8.83亿元,支持建成了汇集各种特色小吃和特色商品的甘州巷子、甘州老街,建成床位达5万多张的旅游星级酒店56家。地方法人机构侧重支持具有延伸产业链条性质的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紧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建设,投入贷款17.63亿元,建成肃南裕固族原生态民族文化村等12家特色旅游村镇,建成农家乐(牧家乐)523家,特色农产品产业达到415万亩。一批融自然观光、文化体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复合型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张掖市实现了全季节、全域化的旅游大格局。

  创新模式,量身定制信贷产品

  为解决文旅产业轻资产、低收益、融资能力弱等难题,人行张掖市中心支行通过组织项目对接、银企交流、实地调研等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信贷模式、产品,支持张掖市文旅产业发展。为有效解决文旅项目回报周期慢的难题,引进国家开发银行长期项目资金6.8亿元,引进文旅投资PPP项目7个,达成意向性协议资金18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2.6亿元。为有效解决七彩丹霞景区项目多、融资规模大的难题,协调工商银行张掖分行、临泽农商银行等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模式对丹霞景区贷款授信3亿元。为有效解决旅行社等小微型文旅企业资金周转快、需求急的难题,中国银行张掖分行联合市旅游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50家旅行社签订“银旅”合作协议,推出旨在解决旅行社短期融资需求“旅保通”产品;建设银行张掖分行推出文旅小微企业“旅游快贷”线上产品,累计为32家旅行社和15户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215万元。为有效解决部分文旅项目具有稳定的现金流但融资担保不足的难题,兰州银行张掖分行创新经营权和收费权质押方式,对冰沟丹霞发放经营权质押贷款1亿元,对张掖大佛寺发放收费权质押贷款1500万元。为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实时掌握企业运营真实情况,建设银行张掖分行与张掖市山水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一揽子信贷支持,依托供应链金融模式,累积发放贷款88笔、6200万元。

  撬动投资,延长文旅产业链条

  张掖市金融机构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文旅企业的合作沟通,全程参与文旅项目储备、筛选、申报等工作,形成了“政府+银行+企业+社会”的文旅发展模式,积极对接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等14家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公司),对入库项目给予信贷支持6.67亿元,撬动政府资本、民间资本超过百亿元,建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培育了大批特色中小微文旅企业。截止9月末,张掖市文旅企业达到2226家,其中文化企业1463家,旅游企业763家,带动直接就业人数5万人以上,自主创新设计特色文化旅游商品140多个种类。为讲好张掖故事,传播张掖文化和旅游好声音,将文化和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金融机构依托张掖大剧院、丹霞口演艺剧场等已支持建成的文体场馆“筑巢引凤”,与市县两级政府等相关部门协力引进国内知名艺术创作团队,形成了《回道张掖》《民乐情》等多部具有地域文化内涵的影视作品和特色旅游演艺项目。其中由工商银行张掖分行、农业银行张掖分行、临泽农商银行等机构合计1.15亿元贷款支持的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和26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转型、脱贫致富。张掖市金融机构在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对多项赛事、文化节会给予了赞助支持,如张掖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张掖分行持续8年赞助中国汽车拉力竞标赛(张掖站),该项赛事现已成为宣传推介张掖市旅游文化资源的重要平台。

  完善设施,提升金融服务便利

  近年来,张掖市金融机构以建成“立体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将普惠金融与旅游服务有机融合,将金融科技融入智慧景区、智慧支付、智慧酒店、智慧出行等服务场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放大了文旅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了旅游景点金融服务便利性。张掖农商银行在七彩丹霞景区成立特色支行,中国银行张掖分行等4家机构成立特色文化旅游金融专业服务团队,为文旅企业和文化旅游消费提供全面、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截止9月末,张掖市金融机构在旅游景区布放ATM机具679台、POS机具13930台,景区金融服务覆盖率达100%,服务层次显著提升。建设银行张掖分行与平山湖景区建成集智能门票、智游宝等多系统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临泽农商银行依托“飞天丹霞卡”,支持丹霞旅游度假小镇建成“智慧商业街”、“智慧停车场”,建设电子银行业务支付场景,将智能POS-MIS系统与《回道张掖》演艺剧目票务系统对接。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张掖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塑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