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黄瓜黑星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12-17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7日讯 咨询:我是白银的农民,我种植的日光温室黄瓜叶片出现黄白色、近圆形的病斑,严重时心叶枯萎,形成秃头苗。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解答:经判断是黄瓜的黑星病。黄瓜黑星病又称疮痂病,是保护地黄瓜生产中的一种主要病害。

1576140095113062044.jpg

  一、症状识别

  黄瓜黑星病在黄瓜的全生育期都可以发生,主要侵害黄瓜的生长点、嫩叶、嫩茎和幼嫩的瓜条。苗期发病,子叶叶面出现黄白色、近圆形的病斑,严重时心叶枯萎,形成秃头苗。成株期发病,受害嫩叶的叶片上产生褪绿的小斑点,逐渐扩大后,形成2~5毫米近圆形的黄白色病斑。后期,病斑呈星状开裂,并留有放射状的星纹形边缘。茎、蔓、卷须、叶柄染病,病部表面褪绿,后形成褐色条形病斑。病斑表面稍凹陷,易开裂,湿度大时常生有灰色霉层,最后病部腐烂,植株萎蔫。瓜条上的病斑多凹陷,病部常有黄褐色的胶状物流出,干硬后脱落。感病瓜条畸形,湿度大时也产生灰黑色的霉层。病瓜条一般不腐烂,但已没有食用价值。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该病属真菌性病害。病原菌多潜伏于病株残体内在土壤里越冬,也可沾伏在保护地的支架上,或种子的内、外表皮上越冬。病菌可经黄瓜植株各部位组织的伤口、气孔或表皮进行初侵染,病部产生的病原孢子借助灌溉水、气流和农事操作,在温室里进行田间的再侵染。带菌种子的调运是该病害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

  该病属一种低温、高湿性土传病害。当棚室内温度在20℃左右,相对湿度在90%以上时,就极易引起病害的发生。另外,黄瓜种植密度过大,株间光照不足,通风不好和重茬地块,会加重病害的发生。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 黄瓜品种之间对黑星病的抗性差异明显。如天津黄瓜研究所选育的津春1 号、津优31号、32号等,就是较好的抗黑星病品种。中农7号、中农13号、农大14、长春密刺等品种,对黑星病也有较好的抗性。

  2、清洁环境 黄瓜拉秧后及时清除病株残体,带出田外销毁或集中沤肥,以减少菌源。病害常发区可实行黄瓜与非瓜类蔬菜作物轮作。黄瓜定植前,在棚室内没有蔬菜等作物的情况下,用硫磺粉熏蒸棚室。具体方法是:每100立方米的空间,用硫磺0.25千克、锯末0.5千克混合后,分几堆点燃熏蒸1夜。

  3、加强栽培管理 合理密植,采用高畦地膜覆盖栽培。黄瓜生长期间,及时打掉植株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特别是在灌水上要小水勤浇,严禁大水漫灌。做好棚室的温、湿度调控,及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为植株的健壮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

  4、药剂防治 黑星病的防治一定要及时。发病初期,可喷施:40%氟硅唑乳油6000倍液,或25%咪鲜胺乳油20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每隔7~10天喷施1次,连续2~3次。

  为降低棚室湿度,也可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每次200克熏烟,或与喷雾防治方法交替进行。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