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济南:携河北跨进入新时代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丨 2019-12-11 15: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济南市连接黄河南北的“三桥一隧”全面开工建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2月11日讯 (记者 叶海 杨世智 王莉) 11月24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沿黄跨省采访组来到济南。

  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历来济南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其中最有名的湖被称为“大明湖”,由众多泉水汇聚而成。而著名的母亲河黄河,却并不在城区,而是从距离济南市区20多公里的北部静静流过,因为泥沙的沉积,河床高出地面三四米不等,河道堤坝犹如两道“长城”延伸向远方。

  济南市地势南高北低,黄河在山东境内全部为地上河,过去,由于防洪安全的需要,济南市的城区边界被囿于黄河以南,城市发展更多围绕大明湖进行建设,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城市的发展。如今,黄河得到了有效治理,济南市跨黄发展成为可能,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也宣告济南城市发展由此开始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位于济南城区北部,规划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约占济南市面积的1/8,其中黄河以南300平方公里,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在未来发展中,先行区将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根据规划,先行区将按照“配套先行、产城融合、平衡开发”的总体思路进行开发建设,其中的重要配套工程——连接黄河南北的“三桥一隧”已全面开工建设。

  泺口黄河隧道是“三桥一隧”中的“一隧”,负责施工的是中铁十四局。这支施工队伍也是兰州地铁一号线穿黄隧道的施工队伍。采访组来到泺口黄河隧道工程项目指挥部,看到电子大屏上正播放着隧道通车动画演示,只见直径15.2米的隧道被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汽车一辆接着一辆穿过隧道,下层一列火车疾驰而去。项目部执行经理白坤介绍,济南黄河隧道全长4760米,总投资66.68亿元,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

  这个隧道工程,有穿越悬河、深基坑、大直径、长距离、高风险、浅覆土、强水压、黏土质、公轨合建等特征,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黄河第一隧”。白坤带领采访组参观施工现场,只见一条钢铁长龙钻入地底并不断向前,与常见的人工掘进方式不同,最前方看不到掌子面,也看不见尘土飞扬或泥水横流,只有一个被称为“刀盘”的机器在转动,掘进好的部分立刻就用预制好的混凝土构件衬砌,目前已经掘进了400多米。衬砌好的隧道,大约有4层楼高,人站在其中抬头仰视,非常震撼。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世界在建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最核心的施工团队却是一群“90后”,领导层平均年龄才29岁。39岁的白坤感叹说:“我在这里都算是老人了。”

  泺口黄河隧道,只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中跨越黄河的交通工程之一,未来这里将有5座跨黄通道,而且每一个通道都是公(路)轨(道)共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政办副主任王善龙介绍,先行区建设就是推动济南“以水定城,跨黄发展”,届时黄河将把新城旧城连接起来,黄河两岸被打造成世界级公园,黄河也将成为城中河,由此济南将成为全国第二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是济南发展的新平台,也将成为山东发展的增长极。”王善龙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