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甘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启生态养殖绿色循环新模式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岳荣 周晓琴 何长凯 丨 2019-12-10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0日讯 (通讯员 马岳荣 周晓琴 何长凯) 近日,在张掖市万禾草畜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厂里,正在育肥的5000多头牛悠闲的晒着太阳。以前,这些牛每天产生的粪便就是很大一堆,如何处理也是一个大问题,今年,公司依托甘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修建了堆粪厂,购买了新型设备,每年养殖牲畜产生的35000吨粪污得到解决,这些粪污通过发酵处理后,全部作为有机肥用于公司种植的4150亩饲用玉米基地、1500亩果树基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对企业的好处非常多,最主要的就是把牛粪清理出来,通过发酵以后,生产出有机肥,再循环利用到农田里面,既对场里粪污处理起了极大地作用,又对农业生产起到循环利用的效果。”正在现场指导畜禽防疫工作的公司总经理朱跃勇对笔者说。

  为了着力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甘州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遵循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按照“整区推进、种养平衡、因地制宜、就地消纳、生态循环、综合利用”的思路,积极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今年,甘州区通过机制推、政策引、指导帮、自主建,形成了粪污堆积发酵、肥水一体化、有机肥加工、沼气生产等多种处理方式相融合、“粪→肥→田”“粪→肥→菜”粪→肥→果”等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相结合的种养循环发展粪污利用模式。引导农民将养殖牲畜产生的生粪进行堆肥处理,通过生物堆肥技术、变废为宝、杀菌灭虫、发酵还田。

  “牲畜生粪和有机肥相比,肯定是有机肥好的多,一方面是生粪经过菌剂发酵之后制成有机肥,它的肥力要比生粪好的多,利于土壤吸收;另一个方面是动物的生粪里面含有寄生虫卵,病原菌其他的污染物质,如果让它直接进入到土壤,很有可能引起植物的病害,造成土壤的污染,而经过发酵厚的有机肥就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孙丽坤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甘州区畜禽粪污治理和利用模式的推广工作,在万禾草畜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厂里,她对笔者如是说。

  甘州区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等措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得到提质改造和完善配套,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和农牧循环、沼气利用、有机肥加工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整合项目投入资金1.7亿元,扶持建设前进、中汇能源、三生源3个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和方正节能1个沼气工程,建立完善了收储运体系,以第三方收集处理为核心、规模场及规模以下养殖户就近消纳处理多种处理利用方式相结合的畜禽粪污利用机制框架基本建立,实现了畜禽养殖粪污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全区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促进了全区种养业协调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目前全区50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年畜禽粪污产生量398.3万吨,采取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的量370万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9%。

  “甘州区粪污处理设施投入使用,有效的提高了粪污利用率,改良了土壤,保护了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全区的循环农业的高效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谈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甘州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徐子华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