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村里有个带头人——记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朱宇鲲 丨 2019-12-06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2月6日讯 (记者 朱宇鲲) 6年前,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用当地群众的话来说就是“啥事都干不到前头去”。

  为彻底改变朱家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新当选的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走巷入户访实情、集思广益谋出路,走出了“环境利民、产业富民、文化育民”的新路子,朱家坡一跃成为华亭村域发展的“明星村”。

  6年间,朱家坡村缘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群众的日子过得好,关键在于村里有个肯吃苦、一心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村民们说,是孔彦荣支书为村民们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了村子发展的强大力量。

  孔彦荣曾经当过工人、农民、牛肉面师傅。2013年11月,他被选举为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

  2014年初,孔彦荣借助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多次与党员群众协商沟通,议定了朱家坡村新农村建设三年规划,决心打好“人居改善、环境提升、美丽乡村”三张牌。

  几年间,朱家坡村先后利用“五改三建”政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拓宽道路,建成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基础设施,全村实现了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和通社道路硬化全覆盖。

  2015年,孔彦荣学技术、争项目,把高原夏菜种植项目引进了朱家坡村。当年,高原夏菜喜获丰收,菜农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高原夏菜推广成功后,孔彦荣又积极推广荷兰早熟马铃薯、平杂高粱等短平快致富项目,引领发展草畜产业,基本形成了“粮食作物上山、经济作物铺川、山上牛羊满圈、山下蔬菜满园”的农业产业格局,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快车道”。

  2019年8月,朱家坡村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果蔬采摘节,吸引了周边4万名游客,70多户群众累计收入达36万元。

  群众虽然生活富裕了,但文化生活单一,农闲时间喝酒打牌的现象屡见不鲜。于是孔彦荣决定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抓起,用先进文化教育群众,凝聚人心。

  朱家坡村成立了农民艺术团,汇聚了村上的60多位“草根明星”。村文化站修葺一新,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5年春节朱家坡村第一届春晚正式亮相后连办四届,引来了众多省、市媒体采访报道。

  在孔彦荣的倡导下,朱家坡村每年坚持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致富能人”等典型。

  如今,农闲时节,村里练秧歌、排曲艺的人多了,酗酒、打牌的人少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孝老敬亲、文明婚葬、爱护环境等社会新风尚蔚然成风。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