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代的检籍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吴军 丨 2019-12-0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南朝的时候,庶族中的富豪之家采取各种手段想挤到士族的行列中去,他们就想方设法在户籍中弄虚作假。于是,朝廷实行了检籍制度。

  所谓“检籍”,就是检查户籍。南朝时期凡是士族和有军功的人,僧人和道士是不用负担国家的赋税和徭役。因此,富豪之家为了逃避赋税和徭役,便在户籍上做手脚,冒充士族、假报军功、托名僧道,或者不报户口,或者在户口簿上假称死亡。

  南朝齐初期,大臣虞玩之上奏朝廷说,扬州九郡需要重新审查的户籍竟然有七万一千多户,占扬州当时户口的一半,严重威胁到了朝廷的正常的赋税收入。当时,南朝宋就颁布诏令,实行检籍制度。

  南朝齐的皇帝齐高帝萧道成对于检籍工作十分重视,他即位做皇帝的二年(480年),就指派虞玩之主持检籍工作。齐武帝的时候,国家颁布专门的检籍法令,清查出来的冒牌士族,被罚到边远之地去做戍卒。齐武帝永明八年,皇帝颁布诏令,宣布恢复南朝宋末年的户籍制度,被罚到边远地区做戍卒的人,也得到了赦免,回到了家乡。到了南朝梁、陈的时候,梁武帝整理了当时百家士族和东南士族的家谱,依然是在防止庶族中的富豪之家假冒士族或僧道而逃避赋税和徭役。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