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棚上发电、棚下种植” 陇西农光互补产业旺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常国栋 丨 2019-12-0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5日讯 (通讯员 常国栋) 初冬时节,走进陇西县渭阳乡三川村光伏扶贫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一排排高大的光伏发电板在太阳照耀下闪闪发亮。光伏板下面,或架设着一座座塑料大棚,或种植着一畦畦中药材。

  今年,渭阳乡在三川村陈家川社建成占地186.8亩、总规划容量448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渭阳乡结合“六个十”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按照农光互补的形式,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0多万元,在光伏基地建成黄芩标准化育苗基地和大棚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

1575450587870040423.jpg

  陈继明是渭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告诉笔者,这种“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农光互补”立体生产模式,将光伏发电和高效农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集约化产业园区,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

  在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马铃薯原原种。基地技术人员韩国忠说,今年基地主要培育陇薯10号、陇薯7号和新大坪等7个原原种系列,并由渭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根据当前采挖情况计算,一座大棚,下苗6.5万株左右,单株产量2粒,净收入1万元左右,产量和效益达到了预期目标。

  今年4月以来,三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兰香一直在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务工,从事马铃薯原原种栽培、管理、采挖和药苗基地的田间管理。她告诉笔者,她不仅将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基地,还长期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90元,加上年底村集体的分红,家里有了三份稳定收入。

  据了解,目前,渭阳乡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带动渭阳、永吉2个乡17个贫困村6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渭阳乡8个贫困村320户,每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同时,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和黄芩标准化育苗基地常年吸纳当地务工人员40人左右,人均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