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善待黄河“牛脾气”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海瑞 金鑫 丨 2019-12-03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2月3日讯 (记者 范海瑞 金鑫) 黄河在内蒙古境内穿行800余公里后,折返向南,进入三晋大地。

  11月17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跨省采访组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出发,进入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境内。采访组到访的第一站依然是老牛湾,只是,这是河的另一边。

  站在晋陕蒙大峡谷的山巅,远眺黄河,可以想象,远在黄河上游的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那座牛头碑巍然屹立;在老牛湾下游不远处的山西省永济市,那四头闻名遐迩的黄河铁牛也正在继续演绎着独属于它们的传说……

  千百年来,黄河就如同一头老黄牛,有时候,它脾气温顺,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有时候,它又奔腾咆哮,横冲直撞,肆意踩踏着两岸……

  回顾老牛湾的历史,据当地老人回忆,曾经的老牛湾,水位并不算高,水流很急,泥沙翻腾;而如今的老牛湾,却是碧波如镜,宁静安然。老牛湾“性情”的变化,源自一项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

  这项水利工程便是黄河中游第一座大型水利设施——万家寨水利枢纽。这是一座以供水、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等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其主体工程于1994年开工,1995年截流,1998年蓄水,2000年发电。依托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而形成的万家寨水库,又成就了引黄入晋工程,解决了山西太原、大同和朔州等晋北地区的“缺水之苦”。

  千百年来,黄河与两岸的人们有着说不完的传奇故事,也正是千百年的相处,让人们渐渐摸准了黄河的“牛脾气”,一步步做到趋利避害、和谐共生。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