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肉兔养殖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03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肉兔又称菜兔,据测定,肉兔瘦肉率高达70%,肉中蛋白质达21%,赖氨酸、磷脂、钙、维生素的含量也很高,特别适合老人、小孩食用。近年来,肉兔市场很受消费者青睐,肉兔养殖是农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但是养兔想要产生好的效益,必须掌握养兔技术。

  前期准备

  对于初次养兔的人来说,养兔之前应做一些准备工作,不可仓促上马。

  一是学习养兔技术。要购买一些养兔资料、网络学习养,最好参加养兔技术培训。二是做好市场调查。向畜牧部门咨询了解详情。再决定自己所选购的品种、数量和发展规划。三是建好笼舍。兔子是胆小易惊的穴居动物,它的生活习性决定了养殖环境对兔子生长的影响,因此,兔场要选择地势较高,通风,采光好,清洁干燥,环境安静的地方;养兔之前先建好兔舍、兔笼,备好有关用具,如食盆、水盆、产箱等,进兔前清理和消毒,以便兔子一进场就有一个舒适的“家”。

  饲养管理

  首先要备好饲料。进兔之前就应根据兔子原产地兔场情况拟定配方,配好饲料,使新引进的兔不因饲料的变化而造成不良反应。

  其次兔饲料中需添加适量的蛋白质,一是增加饲料的适口性,增加采食量。二是保证饲料的营养均衡,满足肉兔的营养需求;饲料搭配要合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粗纤维的含量需要有一定比例。

  三是喂食要定时定量,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而调整。夏天气温高,兔子的散热功能差,所以食量有所减少,可以采取早餐早喂,晚餐晚喂的方法,选择比较凉爽的清晨和夜晚喂食。冬天昼短夜长,采取夜晚加喂一次的方式,可以让肉兔吸收足够的营养成分,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长的快,长的好,经济效益就好。

  疾病防疫

  备一些常用药物如助消化药、抗菌消炎药、外用药、抗寄生虫药和兔瘟疫苗。对肉兔危害最大的疾病是兔病毒性出血症,也称兔瘟,发病急,死亡率高,爆发性强,因此要及时接种兔瘟疫苗,在幼兔30日龄时接种,同时进行巴氏杆菌病的疫苗接种,用兔瘟巴二联疫苗。除了接种疫苗之外,在喂食时可以在食物里面加入一些像蒜葱和喹乙醇等东西,这些也都是能够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的物质,平时注重兔场的消毒灭菌工作,兔场需要经常清扫,地面可以用草木灰或者石灰粉消毒,又能起到干燥作用。

  养殖误区

  不给喝水、频繁洗澡、把蔬菜水果当主食、不给吃草、吃肉或动物性食品、饥一顿饱一顿这都对饲养很不利,一定要避免。

相关推荐:

如何生产绿色獭兔肉    2006-07-21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