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季蜜蜂管理注意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胡箭卫 丨 2019-12-03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2月3日讯 咨询:近期降雪降温,气温零下好几度,请问专家蜂群该咋管理,注意哪些方面?

  解答:当气温降到8℃以下时,蜂群就会在巢内内团结靠食蜜糖维持生命,处于休眠状态。需要注意以下10方面:

  一、注意防饿。在当地最低气温(夜间)14℃以前,用一周的时间突击饲喂越冬饲料。饲料质优,蜜蜂食后大部分被消化掉,蜂群安静稳定、寿命长、不春衰、春繁迅速;饲料质劣,蜜蜂食后消化少,剩下渣子多,粪便在肠内容纳易形成大肚病,轻者部分病死,重者全群灭亡。

  二、注意防寒。越冬的蜜蜂处在-2℃以下气温中活动量也会增大,夜晚尽量把巢门适当关小,减少冷空气进入。当外界温度低于-5℃时,及时对蜂箱覆盖保温,用干草等物围住蜂箱并用防雨布覆盖,预防阴冷雨雪天气。

  三、注意防热。越冬气温在8℃以上的天较多,蜜蜂活动量大,饲料消耗多,工蜂老化快,不易春繁,故须可用通风、洒水或吹电风扇降温防热。

  四、注意防燥。在长期无雨雪的干燥冬季,应在蜂场内适当喷水,增加湿度,以防止蜜蜂燥渴和饲料干燥结晶。

  五、注意防潮。如果蜂场湿度较大,蜂箱下应放一层塑料薄膜,或在蜂箱周围撒生石灰和干炉渣,也可在10℃以上的晴天中有计划地让蜜蜂进行爽飞、排泄。

  六、注意防光。冬季蜂场如在室外,就要予以遮盖、避光,以尽量减少蜜蜂空飞而消耗体能。

  七、注意防闷。蜜蜂在箱内越冬离不开新鲜空气,所以要防止死蜂尸体、杂物堵塞巢门而闷死。大雪天,更要防止积雪将巢门封闭。

  八、注意防震。蜜蜂喜欢安静的环境,怕震动(声响),尤其是越冬后期体质很弱,腹内积粪难以忍受,若受震动惊吓往往落脾冻僵死亡。

  九、注意防病。蜂箱要保持清洁卫生,中蜂叩旧脾的习性是与其对巢虫(蜡螟)抵御能力差有关,饲养中蜂要勤造新脾更换旧脾,换出来的旧脾除保存少量采蜜期使用外,其余应及时淘汰化蜡,防止蜡螟卵虫带入蜂群,加高箱底与巢脾下梁间的距离,至少要有40毫米的间距。或者采用活底蜂箱,以便随时清除箱底上的蜡屑,以防蜡螟产卵。

  十、注意防敌。冬季,老鼠会啃蜂箱吃蜂毁脾。若在蜂场发现有老鼠活动,则要用毒饵、器械等进行捕杀。 (省12316养蜂专家 胡箭卫)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