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治安户长制”为金塔基层治理“累土筑基”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卢玉 丨 2019-11-28 11: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8日讯 (特约记者 卢玉) 李家和王家的矛盾纠纷、街边和路口的地面不平……解决这些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如何夯实基层治理这座大厦的根基,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摆在基层治理前沿的一项最基本、最重要课题。

  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重点人口帮教……在金塔县的乡村,活跃着一支为民服务的治安户长队伍,他们走街串户、访问民情,排忧解难,让基层治理又多了一道“防护网”。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实施“治安户长制”,辖区派出所聘任声望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村、社区支书或主任兼任治安户长,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县 9个乡镇和城市社区管委会共配备98名治安户长,负责责任区内的纠纷调解、治安防范、普法宣传、交通劝导等职责。

  11月22日,金塔县西南街社区户长刘帅在走访群众时发现,辖区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诈骗案件数量有上升趋势。应该及时举办防诈骗知识培训,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刘帅敏锐的意识到。刘帅立即电话联系县公安局、人民银行金塔支行的办案民警和业务人员,商议举办培训。

  11月27日,防诈骗知识培训如约开展。该县公安局、人民银行金塔支行的办案民警和业务人员以案说法,耐心为群众讲解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告诫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提高警惕,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我们对做好社会基层治理有了更大的信心。‘治安户长制’对于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责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刘帅说。

  治安户长的便民服务作用也同样不可小觑。治安户长充分发挥熟悉群众情况、了解群众需求的优势,变群众跑腿为治安户长跑腿,为群众提供户籍、就业、卫计等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全县86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村民办理各项服务26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2%。

  谈起实行“治安户长制”的变化,大庄子镇双新村村民常喜忠高兴的说:“现在办事,你只要一来到村上,几分钟就能办好,还能提供上门服务”。

  为了严格落实“治安户长制”,金塔县还建立了监督管理、奖励解聘、定期培训、绩效考核等制度,督促其履行工作职责,让社会治理的经验在基层开花结果,切实把“治安户长制”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民心工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治安户长制”的建立,充分调动了群众社会大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疏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