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梅花鹿养殖技术要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1-28 11: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梅花鹿适应性强,在南北方都有大量养殖,梅花鹿的经济价值高,全身都是宝。只要是梅花鹿身上的东西,几乎都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所以梅花鹿的养殖前景以及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梅花鹿要如何养殖呢?

  梅花鹿养殖前期准备工作

  1.场地准备:鹿场搭建选择地势高燥,背风向阳,排水良好,水源方便的地方搭建鹿场。鹿活动量较大,鹿舍占地面积每头2~3平方米,运动场8~10平方米。在鹿场周围设置栏杆,高2.5~3米,以防鹿善跳而逃逸。

  2.设施准备:鹿舍、精粗饲料库房、饲料加工调制室、鹿茸和鹿其他产品加工室等。

  3.饲料准备:鹿场要有足够的饲料地或者有可靠的供应各种饲料的基地。完全圈养的梅花鹿每年每只平均需要精饲料350~400千克,需要粗饲料1200~1500千克。

  4.防疫准备:梅花鹿抵抗力强,发病率低,在人工饲养下,发病较少,但有时也会香乙型脑炎、狂犬病、炭疽、大肠杆菌病等传染性病,在人工养殖时也要注意防治。

  长茸期饲养管理

  公鹿每年4~8月中旬是长茸季节。鹿的长茸期是指鹿从脱角长茸或脱盘长茸到鹿茸成熟收锯这段时期,大约经过60~80天。长茸期这段时间,公鹿性欲消退,新陈代谢旺盛,食量增加,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必须供应鹿体足够的营养物质满足其生理需要。

  催茸期间,除饲喂各种青草、麸皮、米糠等一般饲料外,要另外添加一些含蛋白质较高的精饲料。每头公鹿每天可增喂1~2千克玉米面,并保证鹿每天有足够的饮水,鹿对养料吸收得好,鹿茸就长得旺。

相关推荐:

梅花鹿要如何养殖?    2019-11-2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