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国际新农药创制研究趋势呈现三大特点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丨 作者:梁宝忠 丨 2019-11-26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11月26日讯 11月22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植保信息交流暨农药械交易会高峰论坛与信息发布会在福建福州召开。 

  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认为,当今国际新农药创制研究趋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以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及结构生物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尤其以基因编辑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与新农药创制研究的结合日益紧密;二是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始应用于新农药创制研究,极大提高了农药创制效率;三是多学科之间的协同与渗透、新技术之间的交叉与集成、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与整合已成为新一轮农药科技创新浪潮的鲜明特征。 

1574649964304091777.jpg

  宋宝安建议,今后要加强品种绿色工艺创新研究,节本清洁,增强竞争力;加强骨干品种绿色制剂创新研究,减少生态环境风险;推动专利过期品种国产化进程,为替代提供当家品种;加快免疫透抗和性诱剂及调节剂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研发,推动生态调控;研发高工效农药和航空新型制剂,加强药种肥一体化进程,提高农药利用率和精准化率及省力化;推进绿色农药全程植保技术和体系建设,为以区域和作物健康为代表重大病虫害防控提供全程免疫解决方案。 

1574649973009060718.jpg

  此间发布的农药信息显示,2020年我国农药使用总趋势是总量基本持平,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方向不变,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助剂、种衣剂均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植物生长调节剂需求量较大。杀鼠剂需求下降幅度较大,但受鼠疫的影响,不排除使用量上升的可能。预计杀虫剂需求总量将小幅上升,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虫螨腈、高效氯氟氰菊酯、四氯虫酰胺、茚虫威、氟铃脲、噻虫啉、杀螺胺、四聚虫酰胺、噻虫嗪、氟虫脲、氟啶虫醇胺、醚菊酯等品种与今年相比增幅较大,二嗪磷、呋虫胺、除虫脲、甲氧虫酰肼、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吡虫啉、苏云金杆菌、甲拌磷、噻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的增幅在30%以上。杀菌剂用量上升,其中生物杀菌剂用药量显著上升。预计除草剂仍是下降的趋势,增幅在10%以上品种有苯噻酰草胺、麦草畏、禾草丹、氯嘧磺隆、精异丙甲草胺、绿麦隆、野麦畏、噁唑酰草胺、异丙草胺、甲草胺、唑草酮、丙草胺、异丙隆、草除灵、异丙甲草胺、莠去津、氟唑磺隆;大吨位的增幅产品有草甘膦(铵盐、钠盐、钾盐)、乙草胺、莠去津、丙草胺。价格方面,受农药新产品打包推广及其良好的防治效果,部分新农药2020年终端使用价格会略高于2019年,但部分老药品种趋于稳定。 

  随着小宗作物中种植面积和登记品种的不断增加,同时受扶贫攻坚政策的引领,特色小宗作物用药前景看好,今后小宗作物用药会越来越多。 (梁宝忠)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