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漳县农户做工人提身价:不再仅守薄田维持生计

来源:中新网 丨 作者:张婧 闫宝明 丨 2019-11-26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中新网兰州11月25日讯  (张婧 闫宝明) “过去守着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现在,我成了福建长乐针纺公司的印染工。”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村民王明东说自己身价提升了,全家4口人的日子也都好过多了。

甘肃漳县农户做工人提身价:不再仅守薄田维持生计

2019年7月,甘肃漳县农民在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拣蔬菜、装箱现场。(资料图) 闫宝明 摄

  虽说王明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善于学习、踏实肯干,在福建不到3个月的培训时间,就能独立操作机台。随着技术不断熟练,工资也从每月3000多元逐渐涨到6000多元,“脱贫”便成了指日可待的事情。

  “家乡固然是好,但常年在家务农,赚不了钱手头很紧。”如今,享受着“背井离乡”的王明东远在2000多公里以外,准点上下班,不只是身份从农民变成工人,还从“只会种地”到掌握印染的一技之长。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对接,开展了深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协作。截至目前,漳县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000余人,向福州市组织输送劳动力9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近700人。

图为农民采挖中药材。(资料图) 闫姣 摄

图为农民采挖中药材。(资料图) 闫姣 摄

  据了解,漳县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和宣传活动10余场,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其中,签订意向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00多人,提升了他们的就业率。

  眼下,正值药材收获季,走进漳县金钟镇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熟练掌握加工机械设备,忙着切片、装袋、封装、打包……将中药材进行深加工,他们说如此可以延长产业链,自身就是受益方。

  原来,“受益”源于农户们的收入来源增多,以前单靠种地吃饭,庄稼好了收成还不错,遇上恶劣天气等不利影响,庄稼人就只能“勒紧裤腰过日子”,现在好了,当地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学习加工技术,赚钱更多了。

  漳县通过合作社、基地与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培育蔬菜、旅游、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共建成8家扶贫加工车间。同时,还借助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州定西经贸文化旅游交流等多种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合作。

  目前,该县已注册成立漳县三富源信息、陇福情商贸,以及福航商贸3家企业,注册资金实际到位2000多万元,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同时,长乐区还完善漳县农特馆的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累计销售漳县农特产品560万元,受益人口为1200多人。

  漳县籍人在福建除了学到技能,还对部分专业进行再培训。近日,刚从长乐区参加跟岗培训回来的漳县武阳中学校长赵大伟说“不虚此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都得到提升,他认为教育要从小处着手,做到细致入微。今后,还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运用在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中去。

  今年以来,长乐区选派医生指导漳县开展首例骨近端防旋髓内钉PFNA手术,填补了该县医院此类病患微创治疗空白,当地34名县直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对标福州、双招双引”培训班,组织近200人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选派医护人员和教师分别赴长乐区进修学习、参加培训。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