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金塔:“阳光收入”照亮脱贫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曹福俊 张吉辉 丨 2019-11-26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6日讯 (通讯员 曹福俊 张吉辉) 不仅可以满足群众生活用电,还能帮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在金塔,一块块铺设在农家屋顶的太阳能光电板,照亮了全县贫困户脱贫路。

  “屋顶架上蓝板板,家里多了金罐罐。惠民政策落实好,脱贫致富谢党恩。”近日,在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流传着这样几句顺口溜。令村民们由衷地说出这几句正能量顺口溜的正是金塔县实施的光电扶贫工程。

  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是国家税务总局金塔县税务局的扶贫帮扶点。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局对帮扶村的扶贫力度逐步加大,光伏发电率先在扶贫户家中推行,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的用电负担,家家户户房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块块蓝色多晶硅源源不断吸收阳光,将涓涓电流传输到国家电网,让贫困户获得“阳光收入”。

  在屋顶建光伏电站,除用电不花钱外,剩下的电还能上网“卖”,这让永丰村村民韩玉川从用电户变成了“电老板”,“照亮”了他的绿色脱贫路。“以前交电费都要精打细算,自从架上光电板以后一直没交过电费,自己还能赚钱,真是太好了。”韩玉川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塔县依托充足的太阳资源,以项目企业先进的技术力量为保障,在全县实施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工程,让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了解,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普惠工程,将为每户投资4.5万元的光电设施,在屋顶建设单体规模6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光伏电站建成后可正常运行25年,国家电价补贴20年,从今年的收入核算情况看,每户均达到了5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真正起到了“授人以渔”,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脱贫。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