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脾气或与血铅超标有关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高花兰 丨 2019-11-26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8岁的亮亮特别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让父母很头疼。一次儿童血铅筛查公益活动,父母发现亮亮血铅水平达96微克/升,接近100微克/升高铅血症的临界值。其实,平时经常烦躁不安、多动的孩子,可能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也许是因为体内血铅含量偏高。

  铅是一种对儿童具有极强神经发育毒性又普遍存在的重金属污染物,而且铅造成的智力发育迟缓是不可逆的。有研究发现,铅可能引发儿童行为发育异常,影响日后的学习能力和学业表现。当儿童血铅水平超过100微克/升,情绪会变差,易冲动;而当血铅水平超过50微克/升,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就开始表现明显。

  铅元素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体内。铅笔上色彩艳丽的油漆,以及儿童常会接触到的彩色铅笔、油墨、油画棒、彩泥、玩具涂料、含色素的零食、汽车尾气等都含有铅的成分,若儿童有啃咬这些物品的习惯,或密切接触后未及时清洁,或因家住交通繁忙的大马路边或大型停车场附近,长年累月,都可能导致儿童铅超标。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定期检查完全可实现有效预防。儿童血铅超标会有一些苗头,比如脾气暴躁、多动、啃手指、老是想踢东西等,有的孩子表现为体格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不长个子,有的表现为易感冒、腹泻、腿痛。因此,如果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理解力降低等现象,就要考虑是不是血铅超标,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血铅检测。

  当发现孩子血铅含量超标时,不要盲目给孩子用药,轻度中毒患者,断绝铅的来源,改变生活环境及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就可有效减缓病症。驱铅药物一定严格遵照医生的处方使用,因为这种药剂会没有选择地将铅与其他一些有益元素一起清除体外。盲目给孩子做驱铅治疗,对孩子的健康反而有害。

  血铅超标时,应多食用一些具有排铅功能的食品。最好的排铅方法是通过摄入营养物质及膳食纤维,阻止铅在消化道内被吸收,并补充营养物质。

  膳食纤维可以直接通过粪便排出体外,没有毒副作用。同时,通过补充维生素A、C、D和植物果胶,也能达到排铅抑铅的效果。许多日常食物都具有排铅功能,例如海带、紫菜、麦皮、乌龙茶、猕猴桃、黑枣等。

  此外,应培养儿童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一定要洗手;常给幼儿剪指甲,因为指甲缝特别容易匿藏铅尘;经常用湿拖布拖地板,用湿抹布擦桌面和窗台;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位于交通繁忙的马路附近或铅作业工业区附近的家庭,家长应经常用湿布抹去儿童能触及的地方的灰尘;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儿童应少吃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

相关推荐:

熬夜发脾气最伤肝    2018-11-1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