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加大黄河生态治理 靖远群众乐享绿水美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吴秀娟 边文莹 丨 2019-11-26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吴秀娟 边文莹) 黄河流经靖远境内154公里。近年来,靖远县立足防洪与治理,不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使黄河靖远段防汛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虽然已经到了冬季,但是黄河靖远糜滩段沿岸风景依然很优美,护堤已经用格宾网进行了加固。

  杨欣泰是土生土长的糜滩镇前进村村民,他见证着家门口黄河两岸的巨大变化:“我从小在黄河边长大,以前黄河边的环境卫生不行,也不安全,自从做了防洪工程,现在黄河边乱倒垃圾的也少了,人走在边上也安全了。”杨欣泰说道。

  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工程是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靖远段防洪工程总投资5.76亿元,共建设黄河堤防9.8公里,护岸61公里。项目实施后,极大地提高了靖远县黄河河堤整体防洪能力,保障了沿河9个乡镇,56个行政村,27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水土流失55万方,保护耕地面积10万亩,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在做好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靖远县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祖厉河入黄口,县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王锋介绍说:“这一段是2017年我们恢复黄河的一段河道,整个面积有71亩,2017年之前这段河道堆满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废弃物,还有一处沙场,我们对这个河道进行了恢复,补植了薰衣草和油菜花,打造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自推行河长制以来,靖远县河道生态修复治理、“清四乱”等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累计拆除砂场6处、采金船4艘,拆除各类违建153处,累计清理河道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超过40万方,清理回填河道采砂弃料21万方,恢复治理河道580亩,黄河靖远段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