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在古诗词里“过冬”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魏益君 丨 2019-11-25 18:2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季,一个秋春之间的季节。冬季在很多地区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植物落叶,动物休眠, 候鸟会飞到温暖的地方越冬。冬季,有雪花飘舞,有梅花盛开。在古代文人的笔下,冬季更是斑斓无比,美不胜收。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宋代卢梅坡的《雪梅·其一》,描写了一幅冬日梅雪相映的动人画面: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坏了诗人,难写评判文章。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冬季是江南早冬的那片美好:“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唐代白居易的《早冬》,江南的十月天气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样可爱。寒霜未冻死小草,太阳晒干了大地。老柘树虽然叶子黄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样。这个时候的我只羡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闲,不知不觉走入酒家。

  冬季是北方的那朵腊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宋代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有几枝梅花,正冒着严寒独自盛开。远远的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因为有梅花的幽香传来。

  冬季是一声冰片碎裂的脆响:“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铮。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宋代杨万里的《稚子弄冰》,一个小孩子,早上起来,从结有坚冰的铜盆里剜冰,用彩丝穿起来当铮来敲。敲出的声音像玉磬一般穿越树林,突然冰落在地上发出玻璃一样的碎裂声。

  冬季是夜晚那声大雪压折枝条的声音:“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唐代白居易的《夜雪》,夜卧枕被如冰,不由让我很惊讶,又看见窗户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时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为不时地能听到雪把竹枝压折的声音。是因为不时地能听到雪把竹枝压折的声音。

  冬季是腊日那个纵酒狂饮的良宵:“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唐代杜甫的《腊日》,从诗句中可以看出,往年的腊日天气还很冷,温暖离人还很遥远。而当年腊日气候温和,冰冻全消。诗人高兴之余准备辞朝还家,纵酒狂饮欢度良宵,但此时此刻,他又因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走开。

  冬季是那行水边的冬柳:“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正是霜风飘断处,寒鸥惊起一双双。”唐代陆龟蒙的《冬柳》,水边成行的柳树斜对着我的窗子,衰败的枝条,零零落落地堆积在江岸边上。这时寒风吹过,把柳树的枯枝吹断,惊起一双双正在江边栖息的寒鸥。

  冬季,在宋词的意境里优美:“雪花飞暖融香颊。颊香融暖飞花雪。欺雪任单衣。衣单任雪欺。别时梅子结。结子梅时别。归不恨开迟。迟开恨不归。”宋代苏轼的《菩萨蛮·回文冬闺怨》,雪花飞暖融了少妇的香脸。香气的脸上融化了飞花似的雪。在铺天盖地的雪面前,我凭着单衣抵挡。尽管我衣服单薄,靠着它就不怕雪欺压。离别时梅的果子已经结了结子的梅熟时,我们离别。只要他归来的话,我不恨梅花开得太晚。梅花迟开了,我愁恨的是他还不归。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徜徉在唐诗宋词的韵脚里,感受的是一种别样的冬意。(魏益君)

相关推荐:

冬日炊烟    2019-11-22
喜欢祁连山的最后一缕秋    2019-11-19
走在扶贫路上    2019-11-19
农家柿子红    2019-11-19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