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牵着“扶贫牛” 过上“牛日子”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赵军宝 丨 2019-11-22 18:0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74411854871021456.jpg

扶贫牛集中养殖 资料图

  甘肃农民网11月22日讯 (通讯员 赵军宝) 庄浪县永宁镇阳洼村,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全村367户人,曾经这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2户。今年年底,阳洼村未脱贫人口将剩余6户,贫困发生率将下降至1.1%。这里的群众靠什么办法摆脱了贫困呢?

  在庄浪县永宁镇阳洼村扶贫牛发放现场,人声鼎沸,车来车往。为了公平、公正、公开,采取抽签方式进行领取,贫困户抽到号码与“扶贫牛”耳标号码相对应,确认无误后对号领牛。

  苏满斗家一直靠传统种植为主,儿子务工,家庭收入微薄,面对几亩薄田,已经70岁的他无力耕种,养牛是他最好的选择,这次苏满斗领到第四头扶贫牛,明年将有一头牛犊出生,他对以后生活充满了希望。

  为确保“扶贫牛”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后产生最大效益,实现如期脱贫、精准脱贫。发放现场,乡村干部逐一核对领取人员名单,贫困户在扶贫发放表上签字并签订协议书,约定全力精心养护,禁止出售,宰杀。苏转来已经免费领到第六头牛,他把两头牛寄养在合作社,领到牛的他喜气洋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学生在上学,家里再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靠养牛发展产业,非常感谢党。”

  本次共投放母牛32头。按照“党组织+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永宁镇阳洼村大力发展畜牧、马铃薯、中药村、大蒜等特色富民产业,建成具有特色的脱贫攻坚产业支撑体系,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永宁镇党委副书记王彤说,“2018年以来,永宁镇阳洼村按照全县“牛、果、劳”脱贫攻坚思路,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全村累计投放基础母牛597头,贫困户户均达到5头,发放揉丝机72台,种植饲草600多亩,全村年出栏量达到120多头,贫困户牛产业收入达到5000多元,为今年全村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永宁镇阳洼村是庄浪县扶贫牛投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庄浪县累计为贫困户投放“平凉红牛”基础母牛4.25万头,其中今年为贫困户投放29373头,全县牛饲养量达11.2万头,存栏量8.7万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