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省力!安定区秋覆膜实现全程机械化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李瑞丰 焦晓亮 胡明 丨 2019-11-22 10: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74322219351094156.jpg

  甘肃农民网11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瑞丰 焦晓亮 胡明) 机械助力耕沃土,勤覆秋膜育丰年。近年来,安定区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和农机服务队的作用,推动秋覆膜由传统覆膜方式向全程机械化作业转变,提高覆膜效率。

  近日,在安定区青岚山乡原坪村庄薯3号示范点,两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旋耕土地,另外三台覆膜机紧随其后,开沟、施肥、覆膜一次性完成,大大加快了覆膜速度。

1574322182803011657.jpg

  定西圆于园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强说:“我们合作社有5台这样的覆膜机,今年先后调运覆膜机、旋耕机、撒肥机、剥膜机等大型机械15台,真正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每天平均覆膜300亩左右。”

  为破解一家一户经营规模小、机械化作业效率低、农民持续增收难以及土地撂荒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安定区青岚山乡培育各类服务主体,从整地、施肥、起垄、覆膜、覆土等环节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提高秋覆膜效率。同时,结合“一户一策”到户产业培育,与广大农民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确保所有基地实现订单种植,将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连接起来,既确保了基地规模,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地膜、洋芋种子政府都补贴,我是建档立卡户,覆膜合作社免费铺,我今年打算地里面全铺地膜,根据今年的价格,估计明年的收入不错!”青岚山乡原坪村村民陈福告诉笔者。

1574322201479011557.jpg

  为全面有序推动秋季覆膜工作,安定区青岚山乡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广动员、精谋划、强保障、严督查,迅速掀起秋季覆膜高潮。

  青岚山乡乡长张宏绩说:“今年,青岚山乡秋覆膜工作紧密结合2020年全乡规划的四个整流域推进的标准化马铃薯示范基地,依托新型经营主体、耕作9千亩休耕土地,按照户均最少五亩薯的产业需求,突出“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双赢带贫机制,投入各类机械160余台,成立16只农机服务队,通过大力开展秋季覆膜,为来年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