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临泽:扶贫先扶志 脱贫劲更足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丁国华 张朝军 赵玉梅 丨 2019-11-22 10: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2日讯 (通讯员 丁国华 张朝军 赵玉梅) 今年,临泽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着力推进“扶贫车间”进镇进村,把就业扶贫车间建到了百姓家门口。  初冬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西街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在几十台缝纫机前,工人们忙着加工衣服。西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芳,由于还要兼顾家里的生产和生活,在扶贫车间她选择自由时间记件方式务工,随着熟练程度的提升,工资也逐渐提高。

  “现在一天能做30件左右,速度还是有点慢。在干一个月熟练的话,工资可能涨到1500元”扶贫车间工人宋芳告诉笔者。

1574301752546076603.jpg

  今年,新华镇依托峰毓商贸有限公司创办西街村服装“扶贫车间”,主要进行服装、鞋帽、纺织品的加工制作,公司实行按件计薪制,为工人们提供原材料和机器,培训上岗后,工人们在家就可以上班。

  “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扶贫车间建在村头,为广大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让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等在家门口变身为“产业工人”,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新华镇民政办主任靳自亮说道。

  板桥镇依托临泽丰富的凹凸棒石资源优势注册成立的临泽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积极申报扶贫车间,吸纳11户贫困户在公司上班。  “我是2015年建厂就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挣3000—4000元,一年挣3万多元,连续到现在,我已经脱贫了”临泽县板桥镇精准扶贫户何长祥说。

  如今,“扶贫车间”在临泽县目前已建成9家。今年以来,临泽县充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鼓励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或能人大户将分散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农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车间根据各自实际,按照“企业+合作社+车间+贫困户+互联网”等多变模式,与贫困户达成协议,利用农闲时间或开工情况自由选择务工,车间按照每天不低于80元的标准,优先吸纳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同时,根据贫困户需求,围绕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特色手工制作等,为贫困群众提供菜单式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致富技能,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早日脱贫、尽快致富。目前,全县9家扶贫车间务工创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93人,人均月收入达2400元左右。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