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冬日炊烟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路来森 丨 2019-11-22 10: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日炊烟,别具风致。

  木叶凋零,村庄,不再被浓荫所遮蔽,豁然变得疏朗起来,洗练而宁静。天高地厚,村庄,像一个宁馨儿,安安稳稳地熨贴在大地上。天寒了,地冷了,家家户户都生起了煤炭炉子,一根根的烟囱,在屋顶上耸立着,是俗世间伸向天空的一声声温情的问候。许多人家,以炉代灶,于是,炉烟也就变成了灶烟,炊烟的概念,因之扩大了它的外延。

  天寒,炊烟也变得凝重起来。

  无风的日子,从远处瞭望村庄,映目的,竟是一根根的烟柱,王维诗曰“大漠孤烟直”,其实,冷寒无风的天气,一根根烟囱冒出的炊烟,犹然给人一种“烟直”的感觉。烟柱沉沉,厚厚,举步维艰般缓缓上升,升到一定高度,才徐徐散开。此时,黑烟已然变成了白烟;烟一白,就好看,浓浓的白烟或者淡淡的白烟,才更像炊烟的样子;若然炊烟,似馒头般的白净,那么,你就会从炊烟里闻到更浓更浓的饭香。

  微风起,炊烟,便弥散开来。我喜欢看炊烟“弥散”的那份情状,那种“弥散”,极其缓慢,徐徐、缓缓,缠缠、绵绵,飘逸、缭绕,仿佛有着一些不忍,充满了一些依依惜别的深情;房前屋后的树枝,纵横交错着,把正在散逸的炊烟切割、剪裁,但总是“剪不断理还乱”,“乱”出种种形状,“乱”出形状种种:团团,片片,丝丝,缕缕……

  于是,整个村庄,便处在炊烟的缭绕之中,缠绕之下;炊烟,把所有的空间,织成一个梦,一个宁静的梦,一个温馨的梦,一个美丽的梦。人在梦中,人便也宁静,便也温馨,便也美丽。岁月静好——看那冬日的炊烟。

  若然,寒风骤起,炊烟就会迅速被撕扯开,一团团,一片片地被风抛向天空,于是,与天空相融,变成空中的一团云,一片云,成为空中的游子,带着一份乡情的记忆,在空中游历,游历。游历到某一高度,或者某一个地方,也许,就会变成一片片雪花,以一种悠然的姿态,降落大地……

  雪花皎皎,从空中飘然落下;炊烟袅袅,向空中逸然而去。

  这是一场炊烟与白雪的交流,是一场圣洁的交流,亦是一种舞者的交流。雪花是灵动的舞者,炊烟是舞者的裙纱,舞姿翩翩,雪花在其中沉醉,在其中销魂,最终,以一种最圣洁的安眠,沉睡在房顶上,树枝上,大地上……沉睡在炊烟的梦中。

  于是,一夜之后,天地间,皑皑一白。

  那个早晨,醒来,你站在庭院中看雪,看炊烟。此时,雪的白与烟的白,就形成了一种映衬,烟白,雪更白;雪静,烟灵动。气压低,一些炊烟,便在屋顶上弥漫开来,弥漫开来……如纱如锦,如梦如幻……整个村庄,亦是如此,仿佛,此时的炊烟,倒成了雪的灵魂,飘逸于她横陈的玉体之上。动与静,达到了完美的结合,让人感觉真美,真美。

  雪后初霁,冬日的阳光照在村庄上,照在冬雪上,也照在炊烟上。眯眼望去,那纯然一白的雪,竟然散射出七彩的光芒,正所谓“融七色于一白”,是也。炊烟飘逸在白雪间,于是,那炊烟,便也色彩丰富了起来,丰富了起来。

  炊烟,不再是单纯的黑,或者单纯的白,炊烟的色彩,更为丰富,比如,早晨的炊烟,可能是蓝色的,深秋天空一般的蓝;黄昏的炊烟,则可能是紫色的,庄稼成熟一般深厚的紫。

  多少年来,我甚至觉得,那其实,也是村庄的某种心情:一种清爽、愉悦的心情,一种成熟、丰收的心情,或者,其他的一些更为美好的心情。

  冬日的炊烟,多姿的炊烟,多情的炊烟。(路来森)

相关推荐:

喜欢祁连山的最后一缕秋    2019-11-19
走在扶贫路上    2019-11-19
农家柿子红    2019-11-19
二憨养狗    2019-11-18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