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专家解答!花椒树病虫害的冬管要点,你知道吗?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11-20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0日讯 咨询:近日,甘谷的农民朋友询问,进入冬季后,在花椒树病虫害的管理上,应该做哪些工作?请问专家有哪些好的建议?

  解答:根据有关资料和一些地方的经验,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574153797404073360.jpg

  一、花椒树病虫害的冬季防治工作很有必要

  进入冬季后,花椒树和树上的病虫都要进入休眠。在休眠期内,各种病虫害基本都处于静止状态,发生数量有限,同时休眠的场所又都相对集中。而处于休眠期的花椒树,树体既没有繁茂的枝、叶、而且耐各种农药的能力相对较强。这就使得在休眠期内对花椒树用药,一是用药量少;二是可以使用在花椒树生长期间不能使用的高浓度药液;三是做好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可明显压低病虫的越冬基数,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及危害程度。四是冬季农闲,劳动力充足,有利于对花椒树的各项管理。因此,做好花椒树冬季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很有必要。

  二、花椒树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农谚说的好,“花椒要高产,关键在冬管”。花椒树冬季病虫害防治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

  1.清理树体,清洁果园   

  清理树体,一是“剪”,就是对花椒树进行整形修剪。修剪时,一定要注意剪除"七枝",即:徒长枝、干枯枝、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纤弱枝和病虫枝。对修剪后造成的伤口要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保护。通过整形修剪,不仅可以调整树势,特别是通过剪除病枝、虫枝,可明显提高花椒产量,增加经济效益。

  二是“刮”,就是刮树皮。在花椒树树干的粗皮下、裂缝中藏有很多的越冬虫卵和病原菌。用铁丝刷或刮刀刮除枝干上的老皮、粗皮、翘皮和各种病斑,是一项很有效的防病除虫措施。粗皮、翘皮,特别是病斑刮除后,应涂抹流胶威,或索利巴尔,或护树大将军等药剂进行消毒。这一措施,不仅能有效压低越冬的病虫基数,还可复壮树势。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高寒地区,冬季刮树,容易使树体受冻,应以晚春进行为好。

  清洁果园,就是将剪下的病虫枝、刮下的树皮、连同树下的枯枝落叶、杂草等打扫干净。对清除的各种病虫害残体以及带有病原菌的落叶等,一定要带出园外集中烧毁或就地深埋。

  2.耕翻晒地

  利用冬季低温、干旱的自然条件,耕翻花椒园。通过耕翻晒地,将土壤中越冬的桔啮跳甲等各种害虫翻出地面,使其冻死或被鸟类啄食。具体的耕翻时间以土壤封冻前为好,耕翻深度以20~25厘米为宜。耕翻椒园,不仅能消除土壤中的越冬害虫,还能改进椒园的土壤理化性状和土壤结构,提升椒园土壤的保水保墒能力。 

  3.绑扎诱集草把

  利用红蜘蛛和一些害虫喜欢在草把上越冬的习性,在花椒树的树干或大枝上绑扎草把,进行诱集。冬后解下草把,集中将诱集到的害虫烧灭。

  4.树干涂白

  花椒树树干涂白可以减轻树体的日灼和冻害,延迟椒树的萌芽和开花,使椒树免遭春季晚霜的危害。此外,还可杀死树皮内隐藏的越冬虫卵和病菌。

  涂白剂常用的配方是:生石灰3份、石硫合剂原液0.5份、食盐0.5份、动(植)物油适量、水10份。其调制方法是:先将生石灰加水熟化,然后加入油脂搅拌,再加水制成石灰乳,最后再倒入石硫合剂原液和水,充分搅拌后即成。另外,市面上销售的"高效涂白剂",使用效果也较好。

  使用涂白剂时应注意:一是涂白剂要随用随配,不宜久放;二是使用时要将涂白剂充分搅拌,以利刷匀,并使涂白剂能更好地粘附在树干上;三是使用涂白剂前,先要清洁树体,然后再进行涂白;四是涂白时,最好用毛刷或草把蘸取涂白剂,并选择晴天进行,一般涂白高度以主干离地面1~1.5米为宜。

  5.喷施药剂

  早春,在椒树发芽前,全园喷施1次索利巴尔和“99”杀虫净农药,或4~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50倍液等。可有效预防流胶病、腐烂病,同时还可兼治越冬代的叶螨、蚜虫和其他病虫害等。(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