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农户切记!冬天大棚种蔬菜,别进这六大误区

来源:惠农网 丨 作者: 丨 2019-11-20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惠农网11月20日讯 冬天的气候比较寒冷,温度也很低,在这个时候种植蔬菜就更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了,要想达到高产高质量高效益,农户一定记住别进下面的六大误区:

  温度越高长得越快

  不少菜农认为,建温室的目的是为了保温,温度高蔬菜长得快。其实蔬菜对温度有上限要求,一般温度不能超过32℃。温度过高,呼吸作用强,株体生理活动紊乱,徒长,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平衡,产量反而会下降。

  预防措施:一是在温室内设置两道放风口及时降温。二是严格按照各种蔬菜生长期所需的温度和各个器官生长期所需的温度进行管理,防止高温导致只长蔓不长果。

  施肥越多长得越好

  有许多菜农说温室是高投入高产出菜,就往温室菜地大量投肥,以求多产出。其实蔬菜正常生长所需的土壤全盐含量有限,过量后根系会出现反渗透,反而导致植株枯死,产量下降。特别是温室内温度高、湿度大,有机肥分解快,有效磷比露地高2~3倍,氮挥发量大,施肥过量极易引起肥害。

  预防措施:一是种菜3年以上的温室,农家肥控制在2500公斤以内,化学肥料也减少50%左右。二是全盐含量大的地块,应多施牛粪、腐殖酸肥和菌肥,以提高土壤碳氮比,同时松土透气、解盐,降低肥害。三是补充硼、锌、镁等微肥,平衡土壤营养,进一步降低投入,争取持续高产。

1574156113929011589.jpg

  株蔓越旺长势越好

  许多菜农认为株蔓旺才是好庄稼。其实水多叶旺根必浅,营养生长过旺必然影响生殖生长,产量反而降低。

  预防措施:一是在幼苗期蹲苗,促根下扎,形成壮苗。因为“弱株深根”,应掌握控水控株促根深的原则,力求幼苗期使地下部吸收光合产物量占60%左右;在蔬菜生长中后期地下和地上部吸收光合产物要各占50%。二是在蔬菜生长前期营养生长消耗营养量占60%,生殖生长占40%;中期各占50%;后期生殖生长占60%~70%,营养生长只占30%~40%,保证前期有一定的同化叶面积,后期控蔓促果,提高产量。

  留苗越多产量越高

  许多菜农在留苗时总想多留几株,认为苗多能高产。其实,由于冬季气温低,光照弱,光合作用差,碳水化合物合成少,合理稀植才能高产。

  预防措施:一是越冬茬蔬菜以合理稀植为好。二是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可采取前期密植、中期疏株、后期疏枝的管理办法,以叶枝不拥挤为准。

  喷药越勤病害越少

  很多菜农在蔬菜生长中后期,隔2~3天喷1次药,认为药喷得勤就可防止病害蔓延。

  预防措施:一是改善生态环境,若湿度大,枝繁叶茂,通风不良,天天喷药效果也不见得好。二是对土传病菌引起的死秧,应注意改良土壤,在移苗时注重土壤处理,喷药预防。如果忽视病源,苗期染病,后期发作,病菌已侵入植物体内,喷药再勤效果也不好。三是将病认准,对症喷药,最好是选含铜制剂,既能杀真菌又能杀细菌,增强植株抵抗病菌入侵能力,还能促进作物生长。

  茬次越多收入越高

  很多菜农认为,花钱建造温室,不能让地闲着,所以副茬跟主茬,主茬套副茬,栽植茬次多,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产量低,效益低。

  预防措施:依据市场行情合理安排茬口。一是越冬一大茬种植,一年种一茬为好,春秋茬以一年两作为宜。茄子、辣椒、番茄和黄瓜老株再生可续收一茬,价格低时就拔秧晾地。二是每年在夏季留一段时间深翻雨淋压盐,暴晒杀菌,闷棚灭虫,熟化土壤,以保证土壤疏松透气。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